广告
首页> 贵金属> 金银资讯

解析美国债务危机对黄金价格的影响?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6-12-12 15:49

美国债务危机对黄金价格的影响?据了解美国国债2008年达到10万亿美元,2016年很可能突破20万亿美元。如果国债崩溃,将产生世界性的灾难。那么,美国债务危机对黄金有什么影响?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

美国国债是什么?

美国国债是由财政部代表联邦政府发行的公债,可分为公众持有和政府持有两大类。公众持有者包括外国政府和投资者、美联储、共同基金、州与地方、银行、保险公司和个人等,政府持有者包括230多个联邦政府机构。

解析美国债务危机对黄金价格的影响?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认为,美国国债迅速增长、规模巨大,使全球货币金融体系不稳定性加剧。

新兴市场国家应加大藏汇于物的力度,增加石油以及铜、铝、铅、锌、镍等稀有金属的战略储备和黄金储备。

到2016年9月底,美国累计国债接近20万亿美元,债务与GDP(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106%,远超过60%的国际警戒线。这相当于美国政府头顶一个“国债堰塞湖”,一旦崩溃,后果不堪设想。

美国的做法实际上是在“偷盗”全世界的财富,同时也造成了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不稳定性加剧,使世界暴露在越来越大的金融风险之中。

应对美国国债剧增带来的风险,一方面应加快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步伐,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特别是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彻底改变国际货币金融体系过度依赖单一主权货币的现状。

如果美国国债规模继续不加约束地大幅度扩大,而美国又不能为缓解债务状况采取有效措施,就会引起国际社会对美元信用的担忧。从理论上讲,美元信用下降不仅会降低美元国际地位,还可能引起美国国债持有国在国际金融市场 上大量抛售美国国债,导致美元快速大幅度贬值,甚至引发美元危机。

在目前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依然是美元独大的局面下,美元危机会导致全球性的金融恐慌和股市震荡,危及世界金融安全。

此外,由于美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储备货币,美元贬值会造成国际上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造成全球性通货膨胀(例如,20世纪70年代美元危机的直接后果就是全球性通货膨胀),从而造成世界经济动荡甚至陷入衰退。

综合来看,美国债务危机将造成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不稳定性加剧,导致美元快速大幅度贬值,甚至造成全球通货膨胀,进入引起人们恐慌,货币的单位购买力下降,黄金价格则将被推升,众所周知,黄金是对付通货膨胀的重要手段。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在美联储加息之前,投资者仍需关注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