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美关系紧张?奥巴马政府决定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文 / 费孟椿 来源:中油网 2016-12-12 10:33

周一(12月12日)据外媒报道,奥巴马政府正式决定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报道称此举或令中美关系紧张。

据外媒报道,奥巴马政府正式决定不会给予中国认为其应得的市场经济地位,在中国敦促美国和其它国家降低进口关税的同时,此举势必引起中美关系紧张。

知名财经媒体CNBC电视台也对此进行了报道,标题为“奥巴马政府将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中国将在今年底在全球范围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但奥巴马政府对此持不同意见。

报道称,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在采访中声称,美国不会改变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的地位,中国加入WTO的协议并未要求美国或任何其它WTO成员国在2016年12月11日之后自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不可能推翻奥巴马政府的决定,因为特朗普及其过渡团队已表示,他们计划对中国进口商品提高关税,并扬言指责中国是造成很多美国经济问题的罪魁祸首。

同时,奥巴马政府声称,中国必须正式提交申诉,挑战美国的决定。中国尚未提出申诉。

尽管该高级官员称美国政府将必须决定挑战的根据,但该官员暗示华盛顿不太可能改变其态度。该官员说,如果中国希望获得市场经济国家的待遇并从中受益,就必须改变自身的作法,让市场在经济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全球已经有80多个经济体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包括俄罗斯、巴西、瑞士、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而包括北欧、英国以及荷兰在内的国家也都支持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坚持,世贸组织条款并不意味着中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原因很简单,如果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要向中国征收惩罚性的反倾销税的难度会大很多。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