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股市

保监会动真格!叫停恒大炒股 受伤的是这些股票……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6-12-10 13:32

周五(12月9日),保监会公告称,决定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责令公司进行整改。此前,保监会派出检查组进驻恒大人寿,并曾叫停恒大人寿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

业内人士解读,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是指委托其它机构投资股票业务,目前恒大人寿自身并没有直接投资股票资格,只能委托其它机构投资,现在委托投资的业务被叫停,简单来说,就是“不能再买股票了”。

保监会再出重拳,像一枚重磅炸弹,瞬间引发吃瓜群众围观。保监会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

重磅消息不断!

周五保监会公告称,近期,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开展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时,资产配置计划不明确,资金运作不规范。决定暂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责令公司进行整改。下一步,将切实加大监管力度,推动保险机构完善内控体系,建立明确的资产配置计划,提升资产配置能力,防范投资运作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近日派出两个检查组分别进驻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其中进驻恒大人寿的工作组将由资金运用监管部牵头。进驻的检查组重点检查这两家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和资金运用的合规性等方面。

业内人士之前称,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本轮现场检查,前海人寿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情况以及恒大人寿短进短出等激进投资行为可能将成为重中之重。

除了保监会的重拳出击,大家对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严厉措辞或许记忆犹新:

12月3日,刘士余称,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土豪、妖精和害人精,又称最近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用来路不明的钱从事杠杆收购,从陌生人变成野蛮人,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底线,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险资从小甜甜变妖精,瞬间引爆市场关注。这厢讲话刚结束,到12月5日晚间,保监会立马出手,叫停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被叫停。最牛韭菜收割机?恒大人寿“快进快出”曾被约谈

根据公告,恒大人寿在9月28日至9月30日买入梅雁吉祥9395.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5%;10月31日,恒大人寿将所持有的9395.83万股梅雁吉祥全部卖出,持股时间仅约一个月。但纵观一个月梅雁吉祥的涨幅,超过40%,三天买入成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的恒大人寿,又在一天内全部卖出,获利丰厚。

而同样操盘手法的,还有恒大人寿对栋梁新材的操作,栋梁新材三季报此前显示,恒大人寿通过传统组合A和万能组合B这两款产品进入前十大股东榜单,分别以693.9万股和484.19万股位列第5和第8大股东,合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达4.95%。然而就在股民“追涨”的第二天,栋梁新材的股价高开低走。10月31日,媒体曝出,恒大人寿的两款产品已退出栋梁新材十大股东名单,5个交易日,栋梁新材跌幅达17.55%,区间换手达80.17%。

在遭遇了舆论的谴责后,11月8日,保监会发布新闻称,针对恒大人寿股票投资中的“快进快出”行为,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指出恒大人寿应深刻反省短期炒作股票对保险行业及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负面影响。

随后,恒大称重新买回5家上市公司,并承诺自愿锁定6个月。恒大人寿持了哪些股?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过去还能跟着恒大概念一飞冲天,股民们如今或许只能苦逼地留下一句“你懂的!”

心疼股民!

话不多说,下面罗列出恒大系持股。

据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恒大系持股20只,持仓市值达142.13亿元,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建筑以及电气设备等行业中。其中,新进持股11只、增持1股、减持1股、清仓20股。

恒大人寿资金链会不会出问题

恒大接连遭遇监管,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恒大人寿的资金链会不会出问题?

说到资金链,不得不说到万科A。

截至11月30日,恒大持有万科A15.53亿股,占总股本的14.07%,总代价约为362.73亿元。

而最近高盛高华一份研报显示,对万科维持“卖出”评级,12个月目标价16.5元/股。给出这一目标价的理由是,万科A估值远高于正常水平。而这一定程度上是7月底以来,恒大增持万科A股份至14.07%所致。

研报指出,其股价已远远超出了通过合理的资本配置可实现的净资产价值扩张潜力,当前股价已计入了加杠杆进行净资产价值扩张的潜力。

这意味着,万科A的收盘价还有超过30%的下跌空间。

12月9日,万科A收盘报收24.81元。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万科A股价低迷,相对于11月18日的短期最高价29元/股,已经有超8%的跌幅。

险资整改远未结束?

除了监管层的监管行动,新华社曾发文三问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报道称:业内人士呼吁,随着资本市场和保险业的快速发展,类似险资举牌这种跨领域、跨行业的新情况还将不断出现,处理不好容易集聚金融风险,监管部门联手合力监管势在必行。

事实上,监管部门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业内指出,保监会还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严格监管保险资金运用。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证监会和保监会相继释放从严监管的信号,为稳定国内金融环境,保证保险资金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者,防范资产负债错配、流动性风险,针对险资举牌、杠杆收购的监管将持续加强。加上部分中小保险公司或面临现金流压力和偿付能力充足率压力,二级市场举牌行为或进一步被抑制。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