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日本参院通过TPP批准案 生效仍成大难题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6-12-10 11:34

周五(12月9日)日本参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及相关法案。

然而,据共同社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此前已表明将退出TPP,协议生效难度较大。日方今后将修改TPP相关政令省令,然后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之后会把国内程序已经完成的消息通报给委托国新西兰。

据了解,日本是12个参加国中继新西兰后第二个在国会通过的国家。

报道称,有TPP参加国认为应探讨不包含美国的TPP生效可能性,但也有意见认为这样会使中国在亚洲的存在感进一步提升。一贯以TPP为核心的安倍政府的贸易政策必将面临调整。

9日,TPP批准案及相关法案在参院特别委员会上以执政党等多数赞成表决通过后,被紧急提上全体会议日程。

参加国中经济规模较大的日美完成国内程序是TPP生效的条件。安倍政府与美国奥巴马政府一同主导谈判,去年10月大致达成协议,但特朗普认为TPP有损美国国内产业利益,表示明年1月就任当天将宣布退出,要求代之以双边谈判。

不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特别委员会上就此表示:“停下来思考听上去没有风险,但实际上将使TPP失去生效可能性,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指出了完成国内程序的重要性。

全体会议上,自民党议员三宅伸吾强调称:“尽管美国的政治局势使得TPP早日生效面临严峻局面,但我国的基本方针不应改变。”另一方面,民进党议员德永ERI批评说:“TPP生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首相的态度)是自以为是。”

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在记者会上针对TPP批准案及相关法案获得通过强调称:“切实地向世界展示了日本推进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也希望动员其他签署的参加国尽快完成国内程序。”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