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别太乐观!就算产油国100%减产油价也难上55美元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12-10 10:00

本周六(12月10日)北京时间17:00,非OPEC减产会议将在维也纳举行。减产最终效果将决定下周油价高开还是低开。不过,有专家分析就算非OPEC成员国在本周会议上也加入减产行动,处于纪录高位的石油库存在2017年一整年依然难以减少。

即使真的减产全球库存也不可能减少

彭博报道称,欧佩克可能在2017年年中令油市重新平衡,但该组织的减产前景将无法助其实现消除石油库存的目标,油价仍将受压。

正如尼日利亚石油部长卡希库所称,石油市场将在明年年中重新平衡,结束三年多以来供过于求的局面。然而,彭博基于欧佩克数据的计算显示,就算非欧佩克成员国在本周会议上也加入减产行动,处于纪录高位的石油库存在2017年一整年依然难以减少。

即使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100%遵守减产协议,全球库存在2017年上半年不可能减少,这将限制油价上行。

如果欧佩克成功促使原油库存重回正常水平,原油价格可以上涨至60-70美元/桶,从沙特到伊朗等欧佩克产油国普遍持有该观点。不过,诸多迹象显示欧佩克未必能实现这一点。

欧佩克的历史数据显示,该组织一般只能完成其承诺的减产幅度的80%。虽然俄罗斯已经承诺在2017年上半年减产30万桶/日,但墨西哥、阿塞拜疆和哥伦比亚等其他非欧佩克产油国可能只是装装样子。这种情况下,全球3亿桶过剩原油库存将大体保持不变。彭博的分析基于欧佩克自己的估算以及在考虑俄罗斯和其他非欧佩克产油国可能合作减产后作出的预测。

目前不同机构对减产的效果持不同看法

国际能源署(IEA)预期重新平衡将在明年初出现,而挪威国际咨询公司里斯塔能源的顾问们预期,如果非欧佩克产油国中只有俄罗斯加入减产,那么明年第一季度的供应短缺将为126万桶/日。

沙特前油长纳伊米上周更称,认为欧佩克将遵守承诺简直是痴人说梦,因为它的成员们最擅长“作弊”。

俄罗斯分析师称,如果欧佩克只能完成其承诺的减产幅度的80%,该组织则需要非欧佩克产油国实际减产60万桶/日才能使明年的全球原油库存大幅减少。俄罗斯减不减产要到明年春天才看得出来。现在的情况是,俄罗斯减不减产要视乎欧佩克是否能带个好头,如果头几个月没有看到理想结果,一些产油国就会起疑心。

不过有分析师表示,大部分非欧佩克产油国明年的产量将出现自然下降,因为它们今年下半年的产量已经“极其高”。

其实减产能够使油价波动的原因最关键还是供求关系。但是按照目前的情况来说,OPEC能不能达到100%减产还是个问题,更不要谈减少全球库存。不过这些影响还是长期影响。短期来看,OPEC一举一动仍牵制着油价的生命。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