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六大银行助中钢600亿债权重组!成为首例央企债转股

文 / 李青龙 来源:中油网 2016-12-09 15:52

周五(12月9日),在9月底获得国务院批准后,历时两个多月,首例央企债转股——中钢债务重组方案今日正式落地。

据中国银行公告,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进出口银行和浦东发展银行等六家银行,与中钢集团正式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对本息总额600多亿元的债权进行整体重组。

公告称,重组方案按照先期可转债和后续有条件债转股设计,开创了中国大型央企债务重组的新范例。

整体重组方案包括债务重组方案和业务重组方案两部分。债务重组方案采取“留债+可转债+有条件债转股”的模式,按回收风险对重组范围内金融债权划分层级,兼顾企业当前和未来发展需要,设计差异化方案并分两阶段实施。

在第一阶段的安排中,对本息总额600多亿元的债权进行整体重组,分为留债和可转债两部分,其中可转债部分由中钢集团成立新的控股平台向金融债权人发行,可置换金融机构债权人非留债部分对应的债权,使中钢债务得以缓解。

第二阶段,在相关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可转债持有人逐步行使转股权。

同时,中钢集团配合债务重组方案形成业务重组方案,通过企业内部改革,重点发展其优势业务及产业,突出主业,构建可支持企业更好发展的新优势。

有权威人士称,中钢债务重组方案9月27日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中钢集团成为本轮债务重组当中首家推行债转股的国有企业。

报道称,中钢集团债转股方案中指出,经德勤审计后,金融机构的债务规模在600亿元左右,其中留债规模近300亿元,转股规模近300亿元。具体到各家银行而言,留债和转股比例各不同。

“留债和转股比例,主要看中钢在银行的抵押资产情况。“上述权威人士透露。在实施债转股方案之前,中钢管理层曾考虑过让中钢破产。“但破产对各方来说,都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上述权威人士介绍,中钢和由中国银行等债权银行组成的债权委员会经过艰苦的谈判,最终在2015年底形成初步方案。“随后经过半年时间,在各个部委进行再讨论修改,2016年6月上报国务院。”

一位中钢的债权方银行人士透露,银行最后考虑同意实施债转股,主要还是看中了中钢在这两年的转变。“我们感觉中钢的业务板块捋顺了,也在进行了结构、人员的优化。”

在钢铁矿业鼎盛时期,中钢集团曾跻身世界500强资产总值高达1600多亿。不过,2014年下半年袭来的大宗商品寒冬让中钢集团陷入艰难处境。矿价断崖式暴跌,钢铁产能过剩及管理经营不佳,中钢集团在2014年9月开始出现债务违约。

中国银行上述公告称,中钢集团是中国大型央企,员工超过4万名,资产遍及海内外,近年遇到暂时经营困难。在中钢集团重组方案形成过程中,债委会通过市场化的债务重组,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率,解决了企业债务危局,同时也维护了相关金融机构债权人利益。

中油财经网认为:这次六大国有银行帮助中钢集团成功债转股,避免了中钢集团的破产,使其为社会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这也开创了央企债转股的先河。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央行降准专题已上线,详情请关注《央行降准专题》。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