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TPP濒死!中国RCEP成关注焦点 聚焦雅加达谈判

文 / 费孟椿 来源:中油网 2016-12-09 15:33

周五(12月9日)自特朗普获选后,宣布TPP的死亡,市场将焦点转向了中国的RCEP,雅加达谈判也随之进入市场风暴中心。

12月2日至10日,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代表在印尼雅加达会晤,展开第16轮谈判。下一轮谈判将于明年2月在日本举行。

亚洲地区普遍重视贸易,参与到全球当中对提高未来生活水平至关重要,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Steve Ciobo在雅加达表示,在某些方面,这一点与全球其他地区相反,这些地区采取了更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

谈判代表称,在为中小企业提供保护和援助方面,他们接近达成协议,并且在竞争政策方面取得进展。不过,知识产权、商品和服务贸易等关键问题仍未解决。

TPP丧钟敲响 中国迅速填补真空

RCEP是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若RCEP谈成,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中国是RCEP的积极推动者,因此外界将RCEP称作“中国版TPP”。

当然,目前来看, RCEP并不提供与TPP相同水平的自由贸易开放程度。

在11月召开的秘鲁APEC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早结束谈判。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RCEP谈判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各方将积极推动各领域磋商,为早日结束谈判提供条件。

参考消息12月7日援引媒体称,亚洲开发银行方面表示,美国主导的一项太平洋地区贸易协定(TPP)的丧钟之鸣制造了真空地带,中国支持的亚洲地区贸易协定应当迅速填补这一真空。

中油财经网提示:央行降准专题已上线,详情请关注《央行降准专题》。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