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霸气商务部!要求WTO成员国终止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

文 / 李青龙 来源:中油网 2016-12-09 15:36

近日,中国商务部针对部分WTO成员国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的做法强硬表态,并阐述了一系列中方立场,要求在12月11日以后WTO成员国禁止在对华反倾销调差中使用“替代国”的做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周五在发布会上强调称:

少数世贸组织成员在如期履行第15条义务的问题上表态含糊其辞,企图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

12月11日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必须彻底履行第15条义务,全面终止“替代国”做法;应严格依照世贸组织《反倾销协定》等规则,公正、合理、透明地对自华进口产品开展反倾销调查,不能变相延续“替代国”做法。

对于12月11日后坚持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的少数成员,中方将依据世贸组织规则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沈丹阳强调,议定书第15条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与各方达成一致的国际条约,具有国际法效力。信守条约是国际法的基本准则,维护条约义务的严肃性,是世贸组织成员的共同义务。

12月11日将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5周年。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届时,WTO成员国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将终止。

从此以后,世贸组织成员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不能再依据议定书第15条采用第三国价格来计算倾销幅度。

中国被承认“市场经济地位”遇阻

中国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希望在12月11日WTO成员国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终止使用“替代国”之后,被宣布为市场经济国家。但从目前来看,美国、欧盟和日本并不愿承认中国拥有市场经济地位。

就在12月8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关于中国在WTO中的地位,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日本将维持容易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关税的“反倾销税”机制。

美国商务部部长Penny Pritzker于11月24日明确表示,美国现在要改变评估中国是否实现了市场经济地位的方法条件“还不成熟”,国际贸易规则中也没有任何条款要求美国改变计算反倾销关税的方法。普利茨克说,市场经济地位的评估是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条款进行的。“现在要我们改变我们的法律条件尚不成熟。”

今年年中,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近期的表态

据报道,沈丹阳曾在12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与履行中国加入议定书第15条义务、弃用“替代国”做法是两个问题,不可混为一谈。

报道还称,沈丹阳表示,中方已向美方多次就此问题重申了相关立场,美方应该非常清楚两者之间的区别。中方奉劝美方不要混淆视听,继续以“市场经济地位”为名推卸本应承担的国际义务。中方呼吁美方如期、全面、彻底履行第15条义务,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顺利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月初也曾强调,如期履行第15条义务,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应尽的法律义务和应该遵守的多边贸易体制规则,而不是对中方的特别优惠。

中油财经网认为:随着西方和日本等一些国家相继表态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此举也是在世界经济舞台上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央行降准专题已上线,详情请关注《央行降准专题》。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