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文 / 李青龙 来源:中油网 2016-12-09 15:17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频频、外汇储备逼近“三万亿”关口,市场普遍担心中国资本外流压力或将加大。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未发现企业和个人购汇意愿激增,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相对稳定,仍有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

未发现企业和个人购汇意愿激增

近期,受市场对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增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美元指数单边走强,非美元货币承压贬值,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有所贬值,市场上“资本外流”的担忧不绝于耳。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相对稳定。11月份,银行结售汇、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虽较10月份有所增长,但远低于去年底今年初美联储首次加息前后的水平。

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146亿美元,较1月至9月月均逆差下降46%,其中企业、个人结售汇逆差102亿美元,较1月至9月月均逆差下降62%。

“目前,未发现企业和个人购汇意愿激增,企业和个人的合理用汇需求均得到满足。”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初步统计,11月份全国货物贸易项下企业日均购汇额较10月份下降6%左右;货物贸易项下收支顺差继续保持单月超100亿美元的态势。

“资本项下,大部分企业还是根据项目进度来安排用汇。在证券投资项下,我们看到QFII机构近期呈现净汇入和净结汇状况。”该负责人表示,受“双11”“黑五海淘”跨境电商大力促销,以及人民币波动等因素影响,今年11月个人购汇出现一定的增长。但总体看,今年1月至11月个人购汇同比增速低于近年平均增长水平。

打击虚假对外投资“不手软”

近期,境外投资总量快速增长,增加了资本外流压力。日前,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正按有关规定对部分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核实,以促进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境外投资行为异常情况大致分为四类:一是部分成立不足数月的企业,在无任何实体经营的情况下即开展境外投资活动;二是部分企业境外投资规模远大于境内母公司注册资本,企业财务报表反映的经营状况难以支撑其境外投资的规模;三是个别企业境外投资项目与境内母公司主营业务相去甚远,不存在任何相关性;四是个别企业投资人民币来源异常,涉嫌为个人向境外非法转移资产和地下钱庄非法经营。

该负责人表示,外汇局一直强调支持有能力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业务。对于真实合理的对外投资资金汇出需求,外汇局一直予以保障。目前我们主要是从做好真实和合规性的角度开展工作,坚持对外直接投资购付汇的实需原则,同时对于虚假的对外投资行为保持打击力度。

跨境资金流动仍有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形势下,与去年底和今年年初相比,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有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

该负责人表示,前期对外偿债压力集中释放,企业跨境外币融资需求回升;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的背景下,境外机构增加对境内债券市场的投资,有助于资金流入;加之,近期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了基本稳定,这些为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奠定了基础。

“当前外部环境中影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主要因素是美元单一走强,国内经济稳定性进一步提高态势尚未发生根本转变。”该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2%,为两年多以来的最高值。

中油财经网认为,近年来,外汇局在对外投资政策方面不断简政放权,从审批核准转向登记备案,对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是一贯的、稳定的。外汇局加强事中和事后以及现场的监督检查,目的是促进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央行降准专题已上线,详情请关注《央行降准专题》。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