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财经日评】市场经济地位代表什么?人民币创7周最大降幅

文 / 费孟椿 来源:中油网 2016-12-09 15:08

日本一则声明引发国人的热议,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代表着什么,为何需要其他国家认同。而12月8日晚间欧银决定延长QE,导致美元再度走高,今日(12月9日)报道称,人民币贬值241基点,创7周最大降幅。

国际篇——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背景材料:日本经济产业省正式宣布,关于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中的地位,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日本将维持容易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关税的“反倾销税”机制。

还有3天,也就是到12月11日,中国就将迎来加入世贸组织15周年的纪念日。按照当初签订的入世协议,中国应当在加入这一组织15年后,自动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中油财经点评:将“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比作个人身份证较好理解。以价值1000美元彩电为例,国内价格比国外价格高,若是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外就无理由征收反倾销税。而不认可市场经济地位就会选择替代国,作为中国彩电物价的标准。而一旦替代国彩电价格高于我国彩电价格,那么将征收巨额反倾销税。这就是问题的关键。

经济篇——人民币创7周最大降幅

背景材料:12月9日消息,早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8972,较前一交易日贬值241个基点,创七周最大降幅。

因美元在欧洲央行宣布延长QE后走强。外媒援引驻伦敦交易员称,决议公布和德拉吉举行新闻发布会时,美元/离岸人民币的交易量达到平日的两倍。

中油财经点评:欧银宣布延长QE,导致美元走高,非美货币承压下挫。而人民币短线内将持续承压,外汇投资者须谨慎。

企业篇——乐视停牌两日核查平仓

背景材料:据乐视7日早间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关注到有媒体报道了《乐视惊魂一秒:贾跃亭 64.81%质押股票一度跌破平仓线》的文章,为了保护公司以及广大投资者利益,公司需就有关事项进行停牌核查。

乐视网股价6日大跌8%,创今年新低。此后有报道称,贾跃亭有一笔乐视网股权质押平仓线为35.21元,而乐视网盘中一度跌破该笔股权质押平仓线。

中油财经点评:从乐视资金链风暴是越演越烈,从供应商到今日乐视停仓无疑在透露着乐视问题的严重性。

社会篇——社保缴费基数降低10%

背景材料:在社保缴费费率阶段性降低后,社保缴费基数即将迎来调整。专家认为,扩大统计口径范围后,社保缴费基数可能下降10%左右,这有利于减轻低收入者缴费负担,让更多低收入者交得起社保,同时拿到手的工资也有望增加。

目前,我国的社保缴费基数确定得比较粗放,很多省份往往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来确定社保缴费基数。

中油财经点评:社保缴费基数降低10%固然可喜,且到手工资增加了,负担减少了,但不可否认基本工资并未增加,只是从一个篮子挪到另一个篮子里了。

中油财经网提示:央行降准专题已上线,详情请关注《央行降准专题》。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