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日本宣布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图什么?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12-09 11:13

日本经济产业省8日发布消息称,关于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中的地位,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事实上,今年12月11日将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5周年,按照入会协议,世贸组织应当如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在这一关键时刻,日本放出这样的消息,其意图不言而喻。

11月24日,日本财务省宣布,自2019年起,把中国、巴西、马拉西亚、墨西哥和泰国从日本特惠关税待遇国名单中作为剔除的对象。而除名的理由是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且认为中国的“不当倾销”行为损害国际市场秩序。

此次发表的免去特惠措施的产品中,中国的农水产品17类、工矿产品372类共389类产品,将先行被列为免去品类特惠关税的新增对象。时间从2017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其余只有泰国工矿产品的2个品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日本通过增加关税壁垒来限制中日经贸发展,其本身就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做法,这不仅会造成中日两国间的新贸易摩擦,而且还会影响到两国之间本已经脆弱的战略互信。

市场经济的特点是充分竞争,日本一方面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另一方面又害怕充分竞争、优胜劣汰。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此外,中国加入WTO已经15周年,这15年是有定义域的,过了这个时间期限,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将获得国际认可。

也有专家表示,日本亦想通过将中国从特惠关税待遇除名来弥补国内财政赤字。日本财务省此前曾表示,2015年,日本从50个享受发展中国家特惠关税国家的进口额高达约1.32兆日元,其中中国占60%以上。日本每年在特惠关税方面的损失达330亿日元,而上述五国就占了300亿日元。

日本将中国从特惠税待遇名单中除名,和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完全是两码事。中日美在三角博弈中,日本是处于劣势的,中美之间的贸易粘性包括互补性,要比日本强很多。日本只有采取不公平的贸易手段来挟制中国,从而获得主动性。

日本以及欧美抱有这样的态度,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近些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发达国家的经济状况不是很乐观,他们在一些行业、领域内的竞争优势远远不如中国。

其次,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等事件的发生令欧美国家的社会思潮出现了一些变化,民粹主义有所抬头,一些反华的声音也陆续出现。

国际上对于什么是市场经济并没有明确的概念的界定。中国人民币加入SDR,成为世界五大货币之一。再者,从中国在国际经贸发展的地位来看,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不需要别人来判断。

日本提出这样的言论,并不觉得惊讶。首先,日本劳动要素成本高,能源短缺,自身的国际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另一方面,中国与美国以及欧洲的经贸发展处于平稳发展的大趋势。在特朗普就任总统之际,在中国入市即将15周年之际,日本搞出一些小动作,并不会影响到中国在国际经贸发展当中的格局。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