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欧洲是不是在缩减QE?这是个大问题

文 / 李青龙 来源:中油网 2016-12-09 10:33

昨晚(12月8日)欧洲央行不甚明了的信号让市场“鸡飞狗跳”,延长QE时间但缩减购债规模的决定让人一时摸不着头脑,这背后令分析师纠结的主要问题是,欧洲是不是在缩减QE?

市场一开始吓的不轻,毕竟从利率声明来看购债计划虽然延迟到明年12月,但购债速度从每月800亿欧元削减到600亿欧元,步伐明显放慢。欧元跳涨,债市出现抛售潮,欧股下跌。

在不少分析师看来,这种做法就是在削减购债。如今对欧洲央行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为实体提供廉价资金的QE项目效果出现反转。

而且欧洲央行仍然预期通胀保持低迷,这种情况下放缓购债节奏更令人困惑。

“昨天的行动透露出管委会对于QE项目与日俱增的不安感,”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裕信银行经济学家Marco Valli称,这是不幸的:尽管金融环境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是非常宽松,但欧洲央行释放的模糊信号推升了不确定性和政策的不可预知性。

不过很快市场恐慌情绪就消散。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坚称,缩减购债规模的做法跟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时代的Taper是不一样的,他将Taper定义为“购债规模会逐渐缩减为零”。

很显然,昨晚的行动并不符合这一定义。德拉吉提到,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非常一致”的认为应该延长购债、并未讨论潜在的月度QE速度削减问题,把资产购买规模降至零还不在考虑范围。“欧洲央行的信号就是没有在减码,将留在市场中。”

“在ECB的购债条件下,事实上就算是ECB不管是执行600亿还是800亿,实际上都是买不够这个设定的数字的”。

这啥意思呢?这意味着ECB的买债规模其实早就并不重要了,因为如果ECB不改变其本身的购债条件的话,那么意味着ECB其实根本就达不到所定的目标。

市场之前对于ECB的时间期限认为延长6个月的购债时间,其实大家都知道,买不到足够资质的债券的情况下,其实所谓的时间长短就只是ECB的一个态度表态,没债买就算是6个月也好还是7个月也罢,更多的不就是一个预期的态度嘛;

中油财经网认为:当欧洲央行宣布将延长购债计划9个月至明年底的时候,这才是重头戏,这才是态度,这才是市场想要的预期,随后ECB同时扩大了购债久期和收益率范围的要求,现在他们可以购买收益率为-40个bp以下的债券,这可谓是进一步的强化了ECB宽松的预期,所以说不是ECB想少买,而是因为无债可买,现在可好,放低了标准,直接亮明了态度--王炸!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中国降准专题已上线,详情请关注《央行降准专题》。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