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韩国扛不住了!突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12-09 07:56

"屋漏偏逢连夜雨",政局混乱和经济困境相互交织,韩国可能正面临自1997-8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局面。政治上的乱局极大地削弱了韩国政府治理经济的能力,支柱企业遭遇的重大危机更是令韩国经济雪上加霜。内外交困的韩国将如何捱过即将到来的经济寒冬?

韩国进入非常应对状态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11月7日报道,韩国经济副总理提名人任钟龙表示,韩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目前陷入了非常危险的境地,将从7日起启动非常状况室,进入非常应对状态。任钟龙7日上午在政府首尔办公楼召开的紧急市场状况检查会议中作出了上述表示。

韩国当局政局混乱和经济困境相互交织

任钟龙现任韩国金融委员会委员长,据新华社报道,朴槿惠任命任钟龙为韩国新经济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但这一任命遭到了包括部分执政党势力的大力反对,在野党批评朴槿惠人事又搞"暗箱操作"。

任钟龙称,将同企划财政部、韩国银行等有关机构密切合作,并对国内外金融市场进行24小时实时监督。

韩国国内示威游行不断

任钟龙表示,受年初起持续存在的美国加息、欧洲银行业危机以及英国退欧等来自国外的危险因素的影响,韩国金融市场依然不稳定,且出口不振、雇用市场失去活力、家庭负债规模扩大、结构调整等国内危险因素也对韩国经济造成了很大压力。

据国际商报报道,继韩国三星、现代、乐天等企业相继爆出负面新闻后,韩国《中央日报》近日报道称,韩国前30大企业中半数呈现营收衰退。调查显示,目前韩国大企业的竞争力比外汇危机之后的1998年、真正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2009年还要低。30大企业的营业利润率从1998年的6.68%降至2009年的5.78%,2015年更是降低至4.83%。

在制造行业,营业利润率5%被认为是可进行研发等新兴投资的最后防线,显然,韩国大企业的亏损已达到了危险水平。如此状况再叠加当前韩国政治乱象,令人无法不对韩国经济的未来充满忧虑。

据第一财经转引韩国金融研究院报告,明年韩国GDP增幅将为2.5%,比今年预期的2.6%会低0.1个百分点,比政府对明年的预期低0.5个百分点。而韩国LG经济研究院则显得更加悲观,认为明年GDP增幅将仅为2.2%,仅次于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之际。

而韩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任晨(音译)更表示:"在当前局势下,即便韩国今年第四季度GDP进入负增长,也毫不奇怪。在经济持续放缓的现阶段出现崔顺实干政以及可能的大选两大政治难题后,朴槿惠政府大刀阔斧进行经济改革的可能性将更加降低。"

政治斗争延烧至经济领域

"朴槿惠面临着辞职的压力,这桩国家丑闻把亚洲第四大经济体韩国推入了政治动荡的熊熊大火当中。"美国CNBC将这起丑闻拿来同希拉里在出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服务器处理政府邮件一事相提并论。

现在,政治的熊熊大火已经烧向了韩国工商界。据央视网转引韩国司法部门7号消息,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今天传讯了全国经济人联合会的两名高管,调查总统朴槿惠去年在青瓦台与7名大企业集团领导闭门面谈时,是否逼捐一事。

检方在调查前青瓦台首席秘书安钟范的过程中,发现朴槿惠在午餐座谈当天和次日与7名大企业集团领导另行会面,要求为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的迹象。这七家大企业集团包括三星电子集团、现代汽车集团、LG集团等。

朴槿惠一直坚持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由大企业主动出资襄助成立的立场。然而,全经联副会长李承哲在近日接受检方调查时供述,安钟范下达了集资指示。检方认为,不排除朴槿惠通过明确指示或指示性言论介入两个基金会的成立和集资活动的可能性。

韩国建国大学教授崔根培(音译)认为:"现阶段朴槿惠推行的创造经济、经济改革三年规划等,很明显已经无法正常执行了。许多民众已不信任朴槿惠和她的政策,而企业也会更多地'看眼色'。失去了政府有效管控的韩国经济,肯定会像失去了中枢的大脑一样。"在他看来,要对危机进行有效管理,首先需要恢复民众对政府和经济决策者的信赖,并能连贯性地推行多项改革措施。

韩国各大支柱产业纷纷遭遇危机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指出,韩国经济本就面临严峻挑战,韩国企业危机则进一步加剧了韩国经济下滑的趋势。

作为韩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全球能源价格下跌、近十年来船舶过度生产的现状下,2016年,韩国造船业已陷入严重危机。

作为韩国最大的财阀,三星旗下的子公司和产业链,支撑了韩国近20%的GDP和税收。有数据显示,三星在全球共需要召回250万部GalaxyNote7手机,直接经济损失约合10亿美元。

而因GalaxyNote7质量问题而失去的信誉也已成为影响三星集团发展的巨大问题。据韩联社报道,全球范围内不少GalaxyNote7的用户纷纷表示要对三星电子提出索赔诉讼。

韩国民众要求朴槿惠下台

作为韩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在美国科技业巨头苹果公司连番强大的攻势下,三星近年来已疲态倍显,如今再受到爆炸门影响,三星业绩的衰败必将拖累韩国经济加速下滑。

受到GalaxyNote7召回的影响,韩国出口时隔5个月,再次转入负增长。韩国央行的有关人士分析称:"制造业的下滑比例尤为明显:电器、电子相较去年同期下滑4.1%,包含轮船的运送装备则较去年同期下滑13%;在韩国的出口构造中,电子产品占韩国出口总量的20%,其中手机又占据韩国电子产品出口总量的20%,影响可谓巨大。"

JTBC曝出闺蜜门事件,背后的逻辑是财团主动“抛弃”朴槿惠罢了!

常年“进贡”给崔顺实成立的非营利性基金会是三星、现代每年的必须课;但背后的内幕是美国在捣鬼!

简要分析:

向崔顺实控制的非营利性公司“进贡”是三星、现代规定动作

JTBS电视台是三星旗下的公司,突然爆出了“闺蜜门”,直接导致朴槿惠遭遇政治危机。现在从媒体报道可以知道,韩国检方已经在10月30、31日,分别与乐天集团、SK集团、三星、现代等集团高官进行询问。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