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央行降准降息的四大影响 与你息息相关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6-12-08 16:47

今年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为防止资本进一步外流对市场造成严重冲击,中国央行3月份启动了年内首次降准,央行降准对大家的生活、投资都有不少影响,现在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下央行降息降准的四大影响。

1、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当前的经济环境下,靠货币宽松刺激经济就像是用绳子推车,很难完全发挥作用。货币政策传导的主要梗阻在银行,一是银行由于不良资产包袱甩不掉导致惜贷情绪严重,二是负债成本仍不稳定,这次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反而可能加大银行的负债成本压力。只要这种情况不改变,三季度经济破7是大概率事件。一方面,7月工业投资消费出口以及8月高频数据的下滑显示传统工业仍然没有起色,而另一方面,作为上半年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三产业要主要金融和地产,下半年也面临失速风险。

2、对汇率市场的影响

降准和降息如果能把实体经济拉上去,就可以提高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缓解贬值压力,但现在看来很难,相反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国内的无风险收益率,加大贬值压力。

短期来看,为切断资本外流与国内市场的负反馈循环,央行仍将继续干预托底,预计即期汇率底线在6.50左右,即将贬值幅度控制在5%。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可能呈现下台阶式贬值,先平再贬,再平再贬。一方面,央行有较强的控制力维持汇率短期稳定,比如811一次性贬值后,市场虽有很强的贬值预期,但央行依然把汇率拉出了一条水平线。另一方面,这种控制力是建立在持续的数量干预之上。经常账户顺差收窄和中外利差收窄大趋势下,贬值的市场压力依然存在,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央行干预的成本会越来越高,不得不通过降准等方式对冲(补充基础货币和超额准备金,维持利率的稳定),这又会反过来加剧贬值压力,迫使央行再次允许中间价贬值,甚至是811式的一次性贬值。

3、对股票市场的影响

单从货币宽松来看,降低无风险利率,激活实体经济,改善企业盈利,对股票市场是利好,起码没有坏处。但问题是,现在主导股票市场的已经不是经济逻辑,而是动物精神。当下,在市场讲逻辑之前,你懂得。

4、对债券市场的影响

从此次定向降准的意图来看,定向降准是为了抵补外汇占款的缺口,防止因资金面紧张影响金融机构信用派生的能力,满足不了实体融资需求,而降息是为了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提高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毕竟解决汇率贬值与资本外流最终还是需要通过提高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来实现。如之前分析的,货币宽松后经济稳增长措施会出台。因此,在经济稳增长政策出来之前,10年期国开和10年期国债后续会有一波20-30BP下行空间,而之后还是需获利了结。

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增长是前几年经济增长惯性的延续,但下半年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尤其是投资回落比较严重。“中国经济要均衡增长,必须刺激投资的增长。”所以此次央行降息是有其必然性。

综合来说,降准对个人生活的影响没有降息那么直接和可见,但是其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放水”、到利率的间接走低、到汇率的波动加大,通过这篇文章,大家了解了吗。更多央行降准降息消息,敬请关注中油财经网。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