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央行为什么降息降准?

文 / 余超超 来源:中油网 2016-12-08 16:49

2016年中国央行降准一次并无降息,纵观之下央行降息降准并不少见。那么,中国央行为什么降息降息?下面,中油财经网小编为你解读中国央行为什么降息降准。

央行为什么降息降准?最直接的原因用一句话概况就是:市场上流动的资金不够用了。

1.经济下行,降准以支持实体经济

2015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长为7%,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是现实情况。而且,中国经济还处于调整结构的重要时期。中国经济历来由投资推动,无论是稳定增长还是调整经济发展结构,都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此次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将释放1.1-1.5万亿资金,这将对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持,有利于维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和加速经济结构转型。

2.商业银行资金偏紧,降准以缓解流动性紧张

目前,美元走强,外汇占款减少,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偏低,而且银行存款增长放缓,商业银行普遍资金偏紧。降准后能大大改善商业银行资金紧张的情况,缓解目前市场上的流动性缺口问题。

3.缓解利率升高,降准以推进金融改革

目前中国正在推进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度都是金融改革的体现。但是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度会一方面使得银行存款不再绝对安全,另外一方面把多家银行拉入了利率战。为了揽储,推出高利息是银行的手段之一,特别的中小银行。目前降准有利于缓解利率升高,减少实体经济的压力,并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

当然,央行降准降息给经济发展带来利好的同时,也带来不利影响,释放更多流动性会加重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如何再大幅增加,可能会推高通货膨胀水平,引发资产泡沫。

以上就是小编总结的关于央行为什么降息降准相关原因,更多央行降准降息相关知识请继续关注中油财经网。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