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贵金属学院

数字化时代下 还有必要持有实物黄金和现金吗?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6-12-08 22:11

伴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在当前这个数字化时代,实物黄金和现金似乎已经过时了,那么,大家还有必要持有实物黄金和现金吗?下面小编将给大家作全面的分析。

首先大家来看一个历史故事。早在公元前524年,一队海盗登上古希腊的锡弗诺斯岛,该岛盛产黄金白银。当时的黄金白银产量一时无两。当地政府建了无数的纪念碑,投资了各种公共事业,但是仍然还有很多财政盈余,能够分配给当地居民。海盗登岛之后,抢走了100talents(古代重量单位,相当于26千克,836盎司)的黄金,这些黄金在当今社会价值1亿美元。可能是历史上最大的黄金大劫案。

几千年过去了,这些被盗的黄金可能仍然在现代金融市场上交易。地球上几乎没有一种资产能够有这么有这么长的历史,并且经久不衰,并且永远能在市场上流通。 黄金的价值不会随着时间消逝而贬值,不管是过了几十年还是几千年。

虽然说,大家没有人能活过2500年,所以,讨论到4500年大家的钱能不能不贬值,没有任何现实意义。但是黄金有很多其他优势,最主要的是一种保障性资产。

如果我们国家货币或者货币体系爆发了严重的问题,比如过去几年印度、冰岛、阿根廷、津巴布韦都的货币体系都崩溃过,那么黄金能够帮助你保值,帮你度过货币危机。

持有实物黄金能够确保你无论何时都拥有财富。可能货币危机并不多见,但是一旦爆发,你会感激你存了黄金。

另外一种保障方式是持有实物现金。

大部分人将大部分储蓄放在银行里,通常情况下,大家能够刷卡购物,还能从ATM提取现金。大家通常将实物现金和银行存款等同,认为银行账户里有1美元就相当于手上有1美元实物现金。但是事实上,并不是这样。银行账户和实物现金是两种不同的钱,只是他们之间的兑换比率是1:1而已。你的银行账户余额只不过是银行总账中的一个会计分录。严格意义上来讲,你的银行账户余额只是代表银行欠了你多少钱。一旦银行爆发重大危机性事件,那你就知道你的银行卡余额分文不值。

2013年的塞浦路斯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塞浦路斯人民一夜之间醒来发现政府冻结了所有银行的所有账户。因为整个塞浦路斯金融体系频临崩溃边缘,政府不得不冻结账户以保护银行。此时,银行账户余额真的是一文不值,不管你银行账户里躺着多少钱,你也用不了。但是持有实物现金的人仍然可能用现金来购买实物,燃料以及其他必需品。现金和银行账户之间的1:1的兑换关系一夜之间就崩溃了。前一天一切还很正常,第二天,现金就比银行账户值钱得多得多。

因此,这就是为什么大家要持有实物现金和黄金的原因。

虽然大家应该保持乐观,而且也有很多理由保持乐观。但是欧洲银行不良贷款攀升,美国债务水平越来越接近20万亿美元的当下,大家将自己的身家赌在乐观和希望上面,显然是不理智的。

大家生活中会预防各种风险事件。购买火险防止我们房子着火,购买生命保险以防生命发生不测。虽然风险概率很低,但是大家不得不做出预防。

前面所说的系统性风险发生概率也很低,但是他们的影响却是巨大的。

而且实物现金和黄金并不需要花钱。黄金价格虽然每天都在波动,但是长期来看,还是能够保值的,并且可以在世界范围内随时出售。而且随着全球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持有实物现金的机会成本几乎为零。

综合来看,以防风险的来临,持有实物黄金及实物现金还是很有必要的。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