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影响全球油价的减产协议达成 最大受益者竟不是OPEC产油国?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6-12-07 21:21

自11月30日在OPEC会议上达成八年以来的首个减产协议,油价在连续四个交易日内持续上涨,涨幅近14%。有人会问,高油价谁受益?分析师得出的结果令人惊讶,这个受益者不是海湾产油国,而另有其人。

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副总裁上周称,2017年原油均价将达到每桶60美元。也有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效果不会那么明显,油价仍将徘徊在每桶50美元左右。

减产协议最大受益者竟是减产幅度同样不小的俄罗斯?

据俄罗斯官方通讯社TASS报道,在俄罗斯第二大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主管Andrey Kostin看来,不管是哪种情况,俄罗斯都必然是减产协议的受益者。他表示,减产协议将对油价和卢布产生积极影响。

有趣的是,俄罗斯原本无须减产,却在上周OPEC会议前夕的关键阶段突然主动让步。俄罗斯表示不仅愿意冻产,还愿意承担非OPEC减产任务的一半,但要求的回报是沙特必须保证,第二天的会议中OPEC有较大程度的减产。

最后的达成减产协议也超出市场预期——据OPEC文件,沙特的日产量将从1054.4万桶减少48.6万桶,至1005.8万桶,削减份额最大,剩余削减部分阿联酋、伊拉克、科威特承担最多,分别削减了13.9万桶、21万桶、13.1万桶。而伊朗得以小幅增产。

相比沙特的“妥协”,俄罗斯的状况要更好一些。根据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Kirill Molodtsov给出的数据,上周俄罗斯的石油日产量已达到苏联解体后的新高,为1123.1万桶。俄罗斯正是在这个产量上减少30万桶/日,以帮助OPEC解决全球原油过剩问题。

从预算赤字的角度上,海湾各产油国看起来也比俄罗斯更糟糕。

据俄罗斯阿尔法银行经济学家Natalia Orlova称,俄罗斯2017年预算草案是基于每桶40美元的油价;在此基础上,油价每上升1美元,就意味着约20亿美元的预算收入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今年早些时候称,如果油价长期处于每桶50美元以下,那么俄罗斯的2016年预算赤字可能为3%或者更低。

而根据全球能源顾问公司Wood Mackenzie的数据,估计2016年沙特和伊拉克的预算赤字将占到GDP的20%,科威特12%,阿联酋9%。正是这四个国家将承担OPEC减产任务的大部分。

这样看来,俄罗斯或许将和伊朗一道成为减产协议的最大赢家,共同享受高油价下的高产量。

中油财经网提示,近年来,央行多次降息,想获取更多有关央行降息内容,敬请关注中油财经网相关专题《央行降息》 。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