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中国央行再降息? 历史证明:没门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6-12-06 20:01

2016年、2013年、2009年,三个年份的共同点是什么?共同点是一个关系到每个人钱包的事,这三个年份中国央行降息概率事件都没有发生!虽然2016年还没过完,但预计今年内央行降息不会发生。

今年不会降息的原因

央行的货币政策和当年的经济环境密切相关。回看今年、三年前和2009年,房地产市场都是十分火爆。从2008年往后,央行的调整方向总的来说是降息多于加息。而降息的原因多是为了释放货币、刺激经济。楼市行情火热的年份,资金集中于房地产市场,此时降息会加剧楼市风险,与“去泡沫”的中央调控目标也不相符。因此央行一般不会选择在楼市过热的时候降息。2016年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行情,就像没有空调的三伏天,自不必多说了。3年后,央行做出了相同的决策,楼市或重返寒冬。

货币政策报告透露出的经济真相

央行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7%;10月份CPI同比上涨2.1%。这预示着,通货紧缩的风险基本消失了。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也没有了进一步宽松的必要。

报告提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较快增长,利率水平低位稳定运行,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注意关键词:信贷和融资较快增长,利率低位运行,汇率弹性增强。通俗地说,就是银行放出去的贷款增加很快,而且已经够多了,利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同时,人民币汇率的变化难受控制。

影响是否降息决策的,人民币汇率弹性是个最新而最重要的因素。根据资本的逐利性,任何一种货币在加息的时候都会吸引国外资本把外币兑换成人民币;而当降息的时候,投资者就会把本币兑换成外币,把资金投向海外。所以,中国央行降息,后果就是加速人民币的贬值。而这,是央行承受不起的风险。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