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你降我升”中国央行降息银行纷纷升息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6-12-06 19:14

2015年2月28日,中国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中国央行降息,我升息”已成为很多银行吸引存款的新方式。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从京城各大银行获悉,随着中国央行降息,各银行目前已连夜调整了最新的存贷款利率,不少中小银行选择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上浮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高于降息前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3%。

银行纷纷调利息

中国人民银行降息消息出来之后两小时,就有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宣布将存款利率按照上限“一浮到顶”,随后包商银行、浙商银行等纷纷宣布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昨天,更多银行加入了存款利率上浮的阵营。记者从银行了解到,北京地区,恒丰银行、包商银行、浙商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成为第一梯队。以全面上浮的恒丰银行为例,活期存款利率为0.445%、3个月整存整取利率为2.73%、半年期年利率为2.99%、1年期利率为3.25%、2年期利率为4.03%、3年期利率为4.875%。

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和北京农商行成为第二梯队,官网挂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0%。第三梯队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不差钱”的银行,这些银行利率上浮幅度最低。以工商银行为例,其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1.9%至2.35%。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上述各档期存款利率与工商银行保持一致。而建设银行的浮动力度较另外4家国有银行“给力”,其1年期存款利率为2.9%,上浮了16%。此外,邮储银行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78%。

另外,5年期整存整取方面,由于目前央行并未公布5年期存款利率,因此各家银行会按照自己实际情况制定,差距较大。例如,工商银行的5年期个人整存整取年利率为4%、北京银行为4.25%、杭州银行为4.9%、江苏银行的年利率为5.20%,恒丰银行则是5.225%。

利率市场化进程将加剧利率差异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从历次利率调整的情况来看,大银行的反应无论从程度上还是速度上都不如中小银行那么快。但董希淼认为,大银行过一阵仍然可能会采取措施。“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各银行之间存款价格差异化会越来越明显。”董希淼认为,利率最高上浮10%或者20%的时候可能所有银行都会上浮到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即使是国有大行,在存款上也面临压力,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未来局部地区利率浮动将成为常态。

在央行此次降息之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2.75%,如果上浮1.2倍到顶,则为3.3%;而在降息之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5%,如果上浮1.3倍到顶,为3.25%,即便都是上浮到顶,客户存款利息也将有所减少。以存款10万元计算,一年将减少利息50元。而同样以存款10万元一年为例,存到上浮程度最低的银行利率2.75%,利息就是2750元,如果存到上浮程度最高的银行利率3.25%,利息是3250元,两者相差500元。

+1 3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