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意大利公投反对派领先 金融市场惨遭血洗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12-05 07:55

意大利公投的大日子来了!今年第二场欧洲大型公投——意大利修宪公投开始了!大概在北京时间10点左右就会出成绩。

继英国退欧公投、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之后,这是最新一起可能搅动金融市场的重大风险事件。甚至有人猜测,这是否会是欧元区瓦解的开端?

关键一投,决定这个国家未来20年

意大利人正前往投票站,就是否同意进行宪法改革举行全民公投。另有40%的符合投票资质的意大利人在海外参与投票。

截止北京时间19:08,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投票人数占总投票人数的18.8%。

本次意大利修宪公投的关键时间点如下:

伦齐在周五晚上举行了公投之前的最后一次集会。他说:“在未来48小时内,我们将决定这个国家未来的20年。成败在此一举。”

前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曾批评称,若同意这项修宪改革,意大利就会再次开启独裁之门。该国上一任独裁者是二战时期臭名昭著的纳粹拥护者墨索里尼。

主流民调显示:反对阵营领先

意大利现行法律规定,公投前最后两周不得公布民调结果。11月18日截止期限前公布的最后40项主流民调结果显示,反对阵营的支持率领先支持阵营11个百分点。

多个民调机构数据均显示,反对宪政改革的民众比例高出支持宪改的比例。

不过,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有25%的投票者说他们尚未作出决定,这也使得公投结果很难预测,结局远未确定。

又一颗大雷要炸?

如果修宪公投顺利通过,这将成为二战以来意大利最重要的改革,有利于意大利政治经济稳定、银行业坏账处理、合并重组继续进行、改革推进,经济逐步恢复增长,缓解政务债务负担较重等问题。

反之,如果修宪公投失败,则可能会出现以下结果:

1)现任总理伦齐(Matteo Renzi)已承诺,若修宪被否,他将辞职。届时,现任政府很可能垮台,各政党需要协调组成新政府。

2)民粹党可能取代现任总理伦齐领导的民主党成为执政党。如此一来,意大利很可能会走上英国退欧的“老路”——民粹党不仅会呼吁意大利退出欧盟,甚至会主张意大利退出欧元区。

而意大利退欧的影响力将大于英国。

首先,意大利经济体量庞大。长江证券指出,与英国不同,意大利是欧元区的核心成员国,其经济体量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德国和法国。一旦意大利退出欧元区,欧元区将直面解体危机。

其次,意大利退欧公投可能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兴业证券认为,法国的国民阵线、德国的新选择党、西班牙的社会民主力量党以及奥地利的自由党等,也属于类似五星运动的民粹政党。同时,欧盟内部的法国、瑞典、比利时等国退欧呼声也较高。因此,就退欧风险后续冲击来看,欧盟面临的潜在风险可能大于英国。

分析还认为,一旦意大利民众投票反对修宪,该国国债价格或遭进一步抛售,收益率将触及历史最高。欧元对美元届时或急剧贬值,引发美元被动大涨,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将增加,继而对A股等国内资产构成压制。若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因此遭下调,将可能引发该国银行业危机,继而波及整个欧元区。

当前市场反应

意大利国债价格大跌。10月初以来,由于反对宪政改革的民众比例居高不下,意大利国债市场表现出担心宪政公投失败的恐慌情绪,国债遭遇大幅抛售。

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2.13%,较10月初大幅上行超90个基点,其与德国同期国债的收益率息差攀升至逾170个基点,创下2014年8月以来新高,并远高于西班牙与德国同期息差。

意大利股市大跌。意大利股市也感受到修宪公投失败的威胁,基准股指FTSE MIB自10月27日的高点(17426.46点)下跌6%,年初(21418.37点)至今跌去24%。

欧元表现疲软。自11月4日以来,欧元兑美元一度下跌超4%,至1.0685 ,创2015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回溯历史,在欧盟政治乱局、甚至解体危机下,欧元都被极大打压,美元则被动大幅升值。

影响这么大,为何还要公投?

在现行意大利议会制的政治体制下,政府权力受到议会参、众两院的极大制约。每份法案在成为法律前,必须在两院同时通过。对于重大问题,两院均须独立进行两轮审议和独自作出重复性决议。两轮审议间隔和两次决议的间隔不得少于3个月。

尽管总理自主组建的内阁拥有国家最高行政权力,但内阁需要对议会负责,受到议会的制约。议会还可以随时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提案,如果议案最终被投票通过,内阁就必须辞职。

这种政治机制导致意大利政坛长期不稳定。自1945年以来,该国已经历了超过60届政府。

伦齐认为,意大利根本性的问题是体制瘫痪。因此,在已经掌控众议院的背景下,他今年9月建议修改宪法,以剥夺参议院参政权、削减参议院人数及主要的立法权利,以此谋求极大地扩张内阁话语权,更有效地在议会通过各类立法和新政,继而有效推行结构性改革。

经过参议院和众议院各自两轮修改和审议后,修宪议案最终获得上下两院中多数(50%)议员的通过。但是,由于未能获得 2/3 的议会议员通过,该法案需要由全民公投通过,才能成为正式法律。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