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下一只黑天鹅? 意大利公投引爆欧盟解体危机

文 / 陈宾琴 来源:中油网 2016-12-02 18:18

英国脱欧之后,欧洲下一只黑天鹅将来临?意大利12月4日公投将如期到来,是否将引爆欧盟解体危机?英国脱欧已令欧盟摇摇欲坠,本次意大利公投必将引爆欧盟解体危机。

继6月24日英国宣布脱欧后,欧盟的政治格局就开始摇摇欲坠了。不少人认为英国点燃了退欧的导火索,先是德国闹公投,接着是意大利。

在欧盟领导人还未从英国脱欧的阴影里走出,担心英国脱欧对欧盟经济产生连带效应。担心法国、匈牙利、瑞典、荷兰、丹麦、希腊等国很有可能是下一个要脱离欧盟的国家。本周日(12月4日)欧盟又一国家意大利也将举行脱欧公投。

对于意大利这个国家我们我们并陌生;意大利是全球十大外贸国之一,年进出口贸易总额长期稳定在世界第七至八位,意大利2011年货物以及服务出口额为3757.19亿欧元,进口4000.52亿欧元。贸易总额占世界贸易总额3%~3.5%。意大利是世界著名的汽车跑车生产国,相关品牌包括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布加迪(现法国)、阿尔法·罗密欧等

说的这里不得回顾1950年欧共体成立(现简称欧盟),创始国为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六国。经过66年的现拥有27个会员国,正式官方语言有23种,经济上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实体,是何等风光。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意大利欧盟创始国选择离开了老东家。

早在2009年起欧洲债务危机就已经为意大利脱欧埋下一个定时炸弹。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来说,其近1.9万亿欧元的高额债务一旦出现违约,无论是扩容后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还是可能提前实行的欧洲稳定机制,能够提供的救助资金规模都无法承受。可以说,意大利的债务形势和经济前景关系着欧盟和欧元区的未来。

对于国际油价来说,从不久前英国退欧公投的例子中就可以明白,原油价格走势对于国际形势的变化是很敏感的,英国6月退欧公投结果公布当天,国际形势一下变得紧张起来,投资者纷纷寻求保值的避险属性高的投资品种,相对来说,原油多头立即抽身,油价暴跌;若10月份意大利公投也是脱欧,油价走势或将重演6月噩梦。

而此次意大利公投的成功还将带动其他国家的脱欧情绪,一旦这种情绪高涨必然将带动整个欧盟摇摇欲坠,分崩离析。

一直以来,频繁更换总理而导致的政坛动荡,对意大利政局而言并不是新鲜事。自1991年来,意大利政坛25年间已更换了11位总理,几乎是两年一换的频率。英国脱欧或者只是一根导火索,意大利需要的是一个契机,如今这个契机已经成熟,意大利需要这个契机来转移国内政局动荡的局面。

本周日(12月4日)意大利公投将如期举行,对于此次公投结果,市场仍存不确定性,但可以预见的是此次意大利公投将再次引爆欧盟危机。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