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欧盟会解体吗?英国退欧后 意大利公投将带来何种风险?

文 / 费孟椿 来源:中油网 2016-12-02 17:30

周五(12月2日)意大利公投来临,而分析师普遍预计欧盟面临解体危机,因英国脱欧令欧盟处于解体的边缘,若意大利公投失败,又将增加一个脱欧国家。

意大利现任总理伦齐已经作出承诺,一旦周末的公投失败,他将辞去总理职务。这样一来,不仅意大利金融稳定将面临动摇的威胁,而且其破坏性影响力无疑将蔓延到其他欧盟国家。

不少专家对此发出警告称,倘若伦齐的动议得不到社会广泛支持,意大利银行业面临的问题将无法得到解决。而意大利是欧盟第三大经济体。

目前市场对于公投失败的主要担心在于如果意大利提前进行大选,可能把五星运动党送上执政党的宝座。此党在目前的民调中与伦齐所在的民主党不相上下,前者宣称如果当选将发起退出欧元区的全民投票。

不过,分析师持不同意见,意大利公投后,欧盟虽面临解体危机但也不是没有转机余地。

首先,提前大选需要伦齐选择下台和过渡政府组建失败两个必要条件,因此属于小概率事件。

第二,意大利宪法规定不能对国际协定进行全民公投。想要修改宪法,五星运动就需要在上议院和下议院全都取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从目前的民调结果来看显得并不现实。

此外,市场还担心政治的混乱局面会挫伤市场信心,可能加剧意大利的银行业危机。

意大利银行目前坏账问题较为严重,储户为了资金安全纷纷把钱转移出国。然而,意大利目前的财政能力足以在银行业形势恶化时支持对其的救助,而且无论是伦齐政府还是五星运动党对此都有足够的政治意愿。

虽然欧盟银行业联盟的新政限制各国政府动用公共资金救助银行,但考虑到意大利对于欧盟稳定的重要性,如果意银行业危机恶化,布鲁塞尔将不得不对罗马做出一定的妥协。

虽然短期较为有利,但公投成功可能在将来使意大利更加接近脱离欧元区。意大利经济长期不振的一大原因在于政治权力过于分散,使结构性改革的提案经常在议会得不到通过。

此次公投旨在为推进改革减少政治阻碍,因此规定大选获胜的政党自动在两院获得绝对多数。

综上所述,本周末的意大利公投虽令欧盟面临解体危机,但也不是没有回转余地,并非市场虽预期的那般严重,此外,欧元区将大幅波动,投资者须谨慎对待。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