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别被OPEC减产协议骗了 背后深埋一连串炸弹

文 / 刘璐 来源:中油网 2016-12-01 15:45

11月30日欧佩克终于达成八年来首份限产协议,原油多头们欢欣鼓舞,不过别高兴太早,分析认为OPEC减产协议达成后,接下来原油市场供需平衡依旧面临一连串“深水炸弹”。

OPEC:减产规模习惯性“打六折”

高盛对于OPEC减产协议并不太看好,称尽管OPEC成员国是否会遵守减产协议仍不得而知,但从往次OPEC的表现就可看出些端倪。

OPEC自1982年以来达成17次减产协议,但其实际的减产幅度却只有协议规定的60%,高盛预计OPEC在本次减产协议下的产油量将达3300万桶/日,而非商定的3250万桶/日。

高盛还称,若要油价进一步大涨,所需要的催化剂包括:非OPEC产油国确认参与减产,有证据显示OPEC成员国遵守减产协议,而且鉴于官方协议数字矛盾,需要进一步明确伊朗同意做些什么。

最后,高盛重申以下观点,即这是一次短期减产,瞄准的是过量库存而非高油价,这反而可能导致美国和其他国家产量出现剧烈反应。

美国:你们敢减产我就敢补上!

除了OPEC的内讧,能让石油输出国念念不忘的,大概就是美国的页岩油了。

近年来美国页岩油开采成本已经大幅减少。根据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的数据,目前全巴肯盆地页岩油井口生产平均成本已经从2013年的67美元/桶降至2016年的29美元/桶,三年内成本大幅减少55%。伍德麦肯锡(Wood Mackenzie)也表示,技术的进步会进一步降低其收支平衡点。

周三公布的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当周,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大幅增加,创自2015年3月以来最大;另外精炼油库存增幅也创2016年1月来最大。

对于大多数 OPEC 成员国而言,因油价下跌而导致的收入下降也许是暂时的,但市场份额的丧失则可能是长期且不可承受的。减产则极有可能帮助美国的页岩油产业复苏,这并不符合沙特的长期利益。

俄罗斯:我们是打脸专业户

虽然,周三俄罗斯同意加入限产,但其一贯的态度令人难以信服。

最新的例子是,俄罗斯能源部长Novak在11月24日表态:“俄罗斯冻结产量等同于2017年计划减产20万~30万桶/天。”实际情况则是俄罗斯原油产量持续创下自苏联解体后的记录高位,10月产量增至1130万桶/天。

外媒分析称,该国有稳定的利润和大量的待采资源,未来5年俄罗斯原油产量都会缓慢提高。此外,分析师认为减产对俄罗斯来说很困难,很多石油都产自寒冷地区的钻井,必须维持石油输出。

摩根士丹利预计,减产协议的达成可能会为油价带来5美元的涨幅,但是减产协议不可能彻底改变原油供过于求的局面,这主要是指最大的非OPEC产油国俄罗斯。

根据此前IEA的报告,除了OPEC外的市场其他产油国产量并未对稳定油市起到支撑。俄罗斯明年有望再增产20万桶。

伊朗:要做不一样的烟火

就算在OPEC内部,也有一个喜欢捣乱的小兄弟。此前减产协议之所以迟迟不能达成,有个原因就是沙特不愿对政治上分歧的伊朗作出让步,后者不但不愿意减产,反而要求增产。

从周三的减产协议来看,沙特最终还是作出了让步。

“我们大幅减产的话意味着将遭受巨大打击”,沙特能源部长Khalid al-Fal在周三OPEC大会召开之前表示。虽然并未直接点名,但从语气上看,他对此次让步显得有些“心不甘情不愿”。

分析称,沙特最终之所以对伊朗做出让步,一方面是因为本国的财政状况严峻,需要提振油价;另一方面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即将上市,如果原油价格继续低迷,将对公司估值带来不利影响。

伊朗似乎看出了沙特面临的困境,始终保持强硬姿态。如果真是这样,两国的博弈可能远未结束。

总而言之,减产协议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产油国能否最终突破“囚徒困境”咱们还要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1 6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