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国际

关于意大利公投 你应该知道的一切都在这

文 / 余超超 来源:中油网 2016-12-01 15:20

本周日(12月4日),意大利将举行宪法改革公投。英国退欧还历历在目,不少专家却认为意大利公投将是今年欧洲最重大的政治事件,甚至比英国脱欧更加重大。

关于意大利公投,中油财经网小编将你应该知道一切整理如下:

1、意大利公投到底是在投什么?

意大利公投是在投票决定是否进行宪法改革。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主张宪法改革,希望民众投下“支持”票。

伦齐希望通过宪法改革转移参议院的权力。现在意大利的立法系统规定,法案需要同时获得两院的批准才能通过——而这大大地影响了政府的行政效率。而如果宪法成功改革,那么以后意大利的法案就只需要国会下议院的批准就能通过了。然而,一些人顾虑的是,相关改革可能会损及二战之后为了避免有新的独裁者出现而制定的一些保护民主的措施——换言之,宪法改革可能会影响政府的民主程度。

为了公投获胜,伦齐甚至赌上了自己的政治生命:他承诺,如果公投失败,他就会主动辞职。

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Movimente Cinque Stelle,M5S)则是“反对”票的拥护者。他们不赞成改革行政流程,希望保留目前的法案审查机制。

11月14日,《Beppe Grillo parlante》一书的作者Francesco Oggiano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认为五星运动党反对宪法改革主要是由于那会导致选举制度革新。

“按照五星运动党的说法,如果宪法改革成功,那人们就不能再选举人民代表进入议会了,那是最关键的一点。”他还补充道,“如果支持改革的一方获胜,那伦齐及其党派的力量将会大大增强,国会中的官员将都来自他们的党派,并且只会为他们的党派领导人服务,而非为人民服务。”

2、意大利民众支不支持宪法改革?

根据两周前最新的民调显示,53.5%的意大利人不支持宪法改革。

本周二(11月29日),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Bank)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很有可能意大利民众会否决掉改革提案。

他说:“尽管有一些传闻显示,在目前两成的犹豫未决的投票者中,有一大半可能会在最后支持伦齐。同时,很多叛逆年轻人即使不喜欢伦齐也可能仍然会支持改革。但是,我觉得最终的结果还是不会出乎意料,公投失败的可能性应该有六成。”

3、公投结束后会发生什么?

全球经济学家Adolfo Laurenti认为,无论公投结局如何,之后会发生的事情都“不会振奋人心”。

他说:“尽管宪法改革有一些内在的优点,但是意大利国内的讨论其实还是集中在总理离职的事情上。同时,金融市场也只是把这次公投看作一次测试,以观测意大利民众对于改革有多少意愿罢了。”

本周一(11月28日),巴克莱银行的分析师发表了他们对公投后意大利国内环境的预测。他们认为,如果公投成功了,那么伦齐将继续担任总理,并且会改革选举投票系统,2018年的大选将提前到明年第二或第三季度举行。他们同时还预测,公投当日市场将会出现有弹性的反应,意大利利差不会有太大变动。

而如果公投失败,伦齐将会辞职,投票系统还是会改革,以避免议会中各股势力相当,明年选举将会在第二或第三季度举行,公投后的贸易利差可能会走低。

4、2018意大利大选会因此提前吗?

有可能。牛津分析公司西欧分析专家Larissa Brunner认为,这次大选很可能会导致下届意大利选举提前。周二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如果公投失败(这个可能性很大),那么反对改革的一方——即五星运动党一定会推动选举。”

如果意大利大选提前到明年举行,五星运动党将有很大可能赢得选举。

民调显示。尽管五星运动党支持率比伦齐所在的民主党低5%,但是,如果公投失败,民主党的党内斗争和分裂将会让五星运动党坐享渔翁之利。

Larissa Brunner总结道:“(在欧洲背景下,)如果伦齐赢得公投胜利,他可能会变得更加激进,并进一步推动欧盟扩张货币政策。但如果他输了的话……恩,那谁也说不准了。”

5、意大利银行业有多脆弱?

非常脆弱。根据多家媒体的报告,众多官员和银行高管都预测,如果宪改公投失败,那么会有多达8家意大利银行面临破产危险。

宏利资产管理(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格林(Megan Greene)认为,意大利公投可能会引起欧洲的又一场银行业危机。他说:“我认为,公投也可能会带来一些政治上的不稳定。但是,公投带来的最大危机其实是对银行业的威胁,它甚至比对政治的威胁更高。”

中油财经网援引路透资料显示,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然而由于经济萧条造成了3560亿欧元的不良贷款,导致国力受挫。意大利银行需要在未来数月中筹集200亿欧元的资金才能弥补新的贷款减记或处理坏账造成的损失。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宪改失败,那么必然会引起金融波动,甚至在投资者中引起恐慌情绪,从而对意大利银行业造成不良影响。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意大利公投将至,全球金融市场严阵以待,广大投资者需系好安全带。

附上意大利宪改公投日程安排

意大利当地时间12月4日举行公投,投票站在当日23点关闭,公投结果陆续出炉要到北京时间12月5日。(中油提示:以下均为周一(12月5日)北京时间点。)

具体日程详见下方:

1:凌晨03:00,全民公投的投票率数据出炉,可以从中窥见意大利南部和西西里地区的投票率;民粹主义党派在南部和西西里有很高支持率。

2:06:00,投票站关闭(当地时间12月4日23点),同时,出口民调出炉。

3:06:45,基于出口民调及初步结果,民调专家首次预估投票结果。

4:10:00,国内投票最终结果公布(若进展顺利的话),但若双方差距很小,则需等待海外意大利人邮寄选票到达后的投票结果。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