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畅谈OPEC!2016年第171届欧佩克大会关键信息在此

文 / 刘璐 来源:中油网 2016-11-29 09:40

OPEC峰会专题 揭秘投资机遇 《2016年度头条——OPEC冻产与否 维也纳会议将揭谜底》

北京时间周三(11月30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办第171届欧佩克大会讨论其最新的石油政策,相关大会关键信息中油财经网小编都将一一道来。

问题一:欧佩克产油量到底是什么?

近年来虽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但出于与美国、俄罗斯等产油大国抢占市场份额的战略需求,欧佩克各国还是开足马力加大各自的石油产能,以免份额被占。

国际石油价格承压从每桶100多美元回落到最低30美元不到,综合开采成本更高的美国页岩油产商陆续倒闭,“勒紧裤腰带”过了几年穷日子的欧佩克成员国自然就商量起通过减产或冻产,帮助油市恢复供需平衡,从而稳定油价。

问题二:欧佩克大会怎么影响油价?

统计过去十届欧佩克大会,欧佩克做出能源决议后油价在一周后的波幅平均值达5.446%,一个月后的波幅平均值达7.262%,三个月的波幅平均值达15.27%。这还是建立在大部分大会,并未对能源政策做出调整的情况下统计的。

国内有宏观策略团队曾研究能源市场多年基本面数据发现,与油价牛熊市最强相关的因素就是欧佩克的产能政策,几乎每一次的产能调整都能引起原油市场的“牛熊转换”。

本次大会欧佩克若能达成减产,无疑将改变多年来欧佩克偏激进的产能政策,对油市前景与格局亦将产生重大影响。

问题三:各路人马消息太复杂,能否划一下重点?

沙特:欧佩克成员国中的“意见领袖”,其决定的方向基本也就直接决定欧佩克大会的最终走向。目前沙特主张的是“减产可以但必须要一起减”,尤其不赞成同为欧佩克成员国的伊朗豁免在减产协议之外。

大会期间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的口风尤为关键,特别是关于减产的直接表态,可谓句句关键。

伊朗:年初被解除核制裁,自此疯狂增加石油产量抢夺市场份额,短短十个月已增加约80万桶/日的产能,9月份欧佩克达成的减产共识。

在伊朗那边的版本其实是有前提的:减产可以,但要保留豁免伊朗的可能、以及其他非欧佩克成员国都要减产。有关伊朗,需要特别关注油长赞加内在两个前提条件上会否意外松口;

伊拉克:作为欧佩克组织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表面上和议沙特支持减产决定,并给出了“每日减产90万桶”的实质建议,但实际上伊拉克近几个月一直加大原油产能明显地“口是心非”。

不过也有猜测称伊拉克只是虚报产能以期在更高产能位置减产,从而降低真减产的实际冲击;伊拉克有关产能的回应,或者提出高或低于90万桶/日的减产幅度描述,都可能造成影响;

俄罗斯:不是欧佩克成员国,但作为世界排名前两位的产油大国之一(另一个是沙特),俄罗斯以“观察员国”身份出席欧佩克会议显得分量十足。

俄能源部长诺瓦克最新的表态很清楚,欧佩克减产或冻产都是正确的,但比较而言俄罗斯更倾向一起冻产。所以如果诺瓦克转变支持与欧佩克一起减产,那已是俄罗斯最大的让步。

看完之后,没有没瞬间觉得明白了很多,OPEC关键会议召开在即,想必投资者还想了解原油价格的后市情况吧,那就随时关注中油财经网吧!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