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特朗普真的会退出TPP?专家:这可能是个阴谋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11-28 13:49

美国将退出TPP引起TPP其他成员国恐慌。虽目前为止特朗普一直明确表示将退出TPP,但是这是否意味着TPP走向终结?特朗普这样做的原因是TPP协议不符合其经济政策,还是另有阴谋?

不能过早断言TPP“已死”

TPP是奥巴马政府的重要“政策遗产”,也是特朗普在竞选中攻击的重点目标。作为特朗普的重要支持群体,美国蓝领阶层担心TPP会导致就业岗位进一步流失到越南、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因此,特朗普当选后表达退出TPP的意愿并不令人意外。

但是,鉴于国会共和党高层和美国商界大体上支持TPP,不宜过早断言TPP“已死”。比如,奥巴马2008年竞选总统时也曾大力反对时任总统小布什2007年签署的美韩自贸协定。

但奥巴马上任后,在韩国政府多次游说努力下,双方同意就美韩自贸协定的部分内容重新进行谈判,并于2010年年底达成最终协定。等特朗普上任后,TPP其他成员国领导人会继续游说特朗普政府批准TPP。

特朗普承诺退出TPP或为重谈协议增加筹码

特朗普威胁退出后,其他TPP成员可能会更愿意作出妥协。根据TPP的生效条款,12个TPP成员国需在今年2月签署协定后的两年内完成国内立法批准程序,这意味着特朗普明年1月上任后还有一年时间可就TPP的部分条款重新谈判。

不过,前美国副助理财政部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告诉新华社记者,他认为未来4年特朗普政府不大会推动TPP谈判,可能会启动与个别国家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尤其是美日双边贸易谈判。哈奇上周也建议,将TPP收缩为美日贸易协定,以争取特朗普的支持。

特朗普曾在竞选中承诺,当选后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转而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新西兰贸易部长托德·麦克莱日前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希望寻求新的双边自贸协定,新西兰愿意率先与美国进行谈判。

不过,如果特朗普上任后转向双边贸易协定谈判,欧美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也将面临被推迟、甚至终结风险。

由于特朗普没有执政经验,政治和经济立场摇摆,竞选期间未发布过详细政策方案,执政团队也尚未成型,因此目前很难预测特朗普上任后最终将采取哪些政策。

特朗普目前主要依靠其经济政策顾问小圈子制定政策方案,但这些顾问在贸易政策上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阵营:一派基本上反对主流经济学的贸易理论,主张将消除贸易逆差作为美国贸易政策的总体目标;另一派则接近共和党传统政策立场,反对零和博弈的强硬贸易政策立场。

未来几周,特朗普将宣布财政部长、商务部长、贸易代表、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等重要经济岗位的人事任命。等特朗普的经济团队组建完成后,TPP的最终命运和未来几年美国贸易政策的走向才会变得更加清晰。

+1 3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