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贵金属> 金银资讯

金价节节败退 三季度实物黄金需求锐减30%

文 / 刘璐 来源:中油网 2016-11-28 11:00

2016黄金价格演绎“过山车”行情:年初大幅上攻,英脱欧达到最高峰上涨30%,随后开始直线下降,接着美联储利率控制金价涨跌,美国大选“特朗普通胀”再次捣乱,那么接下来还有哪些下行催化剂?——供需平衡决定了金价。

需求

根据路透数据,三季度实物黄金需求下降30%,金价大涨遏制了散户投资者和珠宝商加工需求。珠宝商占实物黄金需求49%,三季度同比下跌28%。下面是各主要国家三季度黄金消费数据:

印度 -41%;中国 -27%;美国 -9%;土耳其 -20%;俄罗斯 -30%。印度、中国和俄罗斯实物需求下降,很可能是因为这些国家购买力下降所致。

(实物黄金需求)

一季度开始资金开始大举流入黄金,二季度流入势头延续,但是三季度势头明显减弱。而在过去两年中,黄金ETF持仓持续流出。四季度以来的趋势,很导致资金再次净流出黄金ETF基金。

(ETF黄金持仓)

供给

现货黄金价格上涨推高回收金价格。三季度回收金占总供给29%,同比上涨20.3%。金矿产出同比略有下滑,但是仍然高出前三个季度。

此前报道称,二季度价值超过100万美元的金矿平均溢价达到42%,而一季度时溢价为29%。二季度洽谈和完毕的交易数达到60宗,创下2011年四季度来最高,而当时黄金创下了1921.17美元/盎司历史高点。

Macro Analyst认为:金价持续上涨令矿山维持高开采水平,增加并购开支。如果黄金跌至1100美元附近的话,矿山触及盈亏平衡点。同时黄金需求下降,可能未来几年需求下跌,实际新开采金矿数目少于预期。

结论

Macro Analyst认为,需求疲软,金矿未来开采不确定,以及回收金大幅增长,令三季度实物黄金出现386吨过剩供给。 而2015年平均每个季度过剩供给为72吨,今年这个数字为393吨。

基本面并不支持当前严重的供给过剩。在目前市场风险偏好(Risk-on)上升环境下,过剩供给未来3-6个月会给黄金造成下行压力。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