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人民币

人民币为什么贬值?这三大“主谋”你应知晓

文 / 刘璐 来源:中油网 2016-11-25 17:45

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是市场持续所关注的问题,总的来说人民币近期来持续性贬值主要有三大原因。

近两日,人民币再度出现大幅贬值,在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后市场风向大变,美元重获涨势,人民币再度暴跌,并一度跌破6.8大关,关于人民币近期持续趋势性贬值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美联储12月加息的信号似乎更为清晰

相比于前几次加息预期,12月美联储加息的确定性是很高的。原因在于一方面通胀和就业双目标支持加息,即受前期宽松政策影响,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高,美联储关注的扣除食品及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指标也已经连续十个月高出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同时,失业率降至5.8%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以来,月度非农就业人数均值也超过22万。

另一方面,美联储也有维持信誉的考虑,自去年12月美联储开启历史性加息以来,对加息频率屡屡下调,从4次降到2次,再降到1次,考虑到经济条件的满足与大选结束,市场认为,特朗普的当选或将令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

二、英国脱欧影响持续发酵,未来欧元区政治风险提升,极大地打击了英镑和欧元

今年6月下旬的英国脱欧显然是一个黑天鹅事件,超出了年初几乎所有政界、学界认识和市场人士的预期。而其后续影响不仅是英镑的大跌,对欧洲政治经济格局以及欧元都影响深远。本轮人民币贬值,从海外情况来看,除了美联储加息的因素以外,欧洲两大货币的大幅贬值也是一个重要变量。

可以看到,出于对诸如移民等一系列政策的不满,极左或极右派势力正在欧盟其他国家崛起,特别是德国默克尔执政地位也遭遇也其移民政策的挑战,连任的可能性下降;倘若默克尔下台,欧盟凝聚力将有所下降,甚至欧洲一体化之路也将遭遇挑战,政治风险上升使得投资者对欧元保持谨慎,从侧面支持强势美元。

三、中国房地产价格泡沫的膨胀,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

尽管从传统国际收支以及购买力平价来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但从金融因素来看,下半年美联储加息,以及国内房地产资产价格大幅攀升,都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承压。

毕竟从国际比较来看,当前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市中心房价已经接近或高于伦敦、纽约,新加坡和东京等国际金融中心;二线城市中,南京、厦门、苏州,房价也已经大大超过了收入可负担的基本面。出于对资产多元化配置的角度,越来越多高净值家庭有在全球配置资产的需要,而国内房地产泡沫的出现,增加了持有海外资产的需求,对未来人民币流出造成压力。

总之,本轮人民币贬值压力的出现有别于811以来的几轮人民币贬值,不仅存在美联储加息的因素,更与美国政治不确定降低、欧洲货币大幅贬值、以及中国国内房地产价格一路高涨风险加大、国内家庭寻求多元化资产配置等新变化有关。

在此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预计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会增加。但是,央行还是保持了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稳定,降低了一次性大幅贬值的恐惧,维持了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的稳定。这也是去年汇改的一大成就,即在人民币成功加入SDR后正在克服“浮动恐惧”或“贬值恐惧”。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