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解析人民币贬值五大弊端

文 / 陈宾琴 来源:中油网 2016-11-25 17:38

近期,人民币持续遭受大幅贬值,市场或早已见怪不怪了,但是人民币贬值的这五大弊端你都知道吗?

从去年8月汇改以来,人民币的走势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左右中国国内市场情绪和资本流动的重要变量。笔者认为,在目前的全球经济和市场环境下,中国应保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稳定,人民币贬值弊大于利。

首先,人民币贬值将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去年8月和11月的两轮人民币贬值,都伴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最后都以央行暂停人民币贬值而结束。

虽然全球市场震荡根源很复杂,但这两轮人民币的贬值,客观上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被市场拿来作为抛售的借口。与此同时,市场波动的加剧和风险溢价的上升,对中国国内的投资和消费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其次,人民币贬值的成本收益并不合理。如前所言,过去两次人民币贬值,都引发市场波动的上升:以市场大幅下跌为代价,换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小幅贬值,成本和收益并不对称。

从去年8月人民币突然贬值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仅仅贬值6%左右,但金融市场却已经历了两轮大幅下跌。可以说,人民币每一个百分点的贬值,都伴随着金融市场亿万市值的消失。

第三,人民币贬值导致沟通成本上升。最近IMF等国际组织纷纷建言中国应该加强汇率政策的沟通和透明。事实上,人民币贬不贬值,沟通成本大不一样。

人民币不贬值,本身就传达了非常清晰的政策信号。而人民币贬值,则需大费周章同市场沟通:为什么贬,贬到哪里,用什么速度贬。这对央行的沟通技巧和可信度的挑战,远远大于人民币不贬值的情况。

其实,金融市场在1月初的恐慌,很大程度就来自对央行意图的误解。1月初央行在中间价的制定上,给了市场非常强的人民币将加速贬值的信号,引起了市场的恐慌和做空人民币的盛行。但最近一段时间,央行通过中间价的制定,又传达了非常强的汇率维稳的信号,这前后的变化难免令市场困惑。

第四,人民币贬值将加速资本外流。不可否认,在美国加息的大环境下,人民币不论贬不贬值,资本都将从中国外流。但是,人民币贬值会恶化汇率贬值的预期,从而加快资本外流的速度。

事实上,去年8月汇改前后,中国资本外流的速度明显不同。8月当月中国的外汇储备大降940亿美元,同时企业的外汇存款当月也上升了200亿美元。但当央行在接下来稳定汇率之后,外汇储备到10月份开始由跌转升,而9、10两个月企业的外汇存款也下降了160亿美元。

这说明汇率的稳定,有助于平抑由于恐慌性购汇带来的资本外流。而从去年11月重启贬值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在12月又出现大幅下降,资本外流再次加速。

第五,人民币贬值不利于国内政策的独立性。正如上面所说,人民币贬值将增加资本外流的速度,这就给国内的货币政策施加了两层的压力。

首先,政策宽松将受到资本外流的制约,比如央行最近由于担心利率下降过快加剧资本外流,因而不愿意降低存款准备金。

其次,在资本外流的情况下,一大部分货币宽松的作用将被资本外流所抵消。更糟糕的是,如果国内政策不能持续有效宽松,中国经济迟迟不能企稳,这时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就会愈加悲观,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就会进一步上升,金融市场下跌,资本外流加剧,从而产生恶性循环。

另一方面,如果央行坚决让人民币不贬值,反而能够稳定汇率预期和资本外流。这时,央行也才能更好的执行宽松政策以稳定国内经济。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