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人民币跌势不止 中国央行为何如此淡定?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6-11-24 13:55

周四(11月24日)人民币中间下调181点,突破6.9大关,在岸及离岸人民币也双双刷出新低,在岸触及6.92,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更是跌破6.96,人民币6.9已破了离7只有一步之遥,为什么中国央行看起来很淡定?

从特朗普意外获得美国大选时胜利开始,美元指数开启了10连涨行情,人民币汇率“遭殃”。近几个月来,人民币整数点位突破速度加快,从6.70到6.80,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市场上对美元持续贬值深感担忧,企业采取积极购汇应对。短期来看,人民币似乎反弹无望,因此今年底到明年,美元可能仍然要保持强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几年中,人民币也有不同程度的贬值过程,但是在过去的人民币走弱过程中,中国央行都或多或少发挥着一些宏观调控的作用。然而在这一轮人民币贬值的过程中,却鲜见央行有所动作,甚至主动将人民币中间价调低。当然,这与央行在汇率改革方面的决心有关,央行希望汇率更多地由市场决定,此外,还有一些因素也使得央行会“无为而治”。

第一、这轮贬值是市场的结果,受美元强势影响,非美货币均遭遇一系列贬值下跌。人民币只是被动承受方,而不是主动贬值,这点很重要。任何干预汇率的指责、让人民币大幅贬值促进出口的指责都是站不住脚的,而是因为美元走强带动人民币贬值。

同时,贬值的确对出口是有利的,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年初用美元签的订单,年底用美元结算,而全年人民币贬值大概6%,这些企业一下子多出来6%的利润空间,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多难得啊。

第二、站在政治的角度来说,人民币贬值在长远来讲或将对中国有利。特朗普一直认为中国是汇率操纵国,认为人民币低估了,应该升值,因此特朗普上任之后,万一要拿这个事情做文章,至少人民币有一定的贬值基础了,在此基础上如果美国希望人民币升值,也是有空间的。

所以综合来看,人民币贬值对当前国内环境来说,可能是弊大于利的,央行目前只需要关注资本外流就可以,考虑到楼市10月出台了严格的去杠杆政策,加上近期外汇局从各个渠道都加强了对非法途径换汇离场的打击,因此当前出手干预外汇市场的动力大幅减小,央行也就表现淡定了。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