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独家:沙特石油政策未来的走向预测

文 / 费孟椿 来源:中油网 2016-11-23 15:42

沙特制定石油政策的主旨就是要应对俄罗斯、欧美及OPEC成员国间的持续博弈,在协调各方利益的同时,保障全球石油市场的可持续供应。

一、短期选择不减产

短期阶段:若OPEC未达成冻产协议,沙特不减产的政策恐将继续。

沙特坚持保市场份额,一方面是想试探北美页岩油企的成本临界值和盈亏平衡点,以便更好地掌控全球原油市场主导权,维护本国长远利益。另一方面是想试探页岩油开采技术的先进程度,以决定本国油企的技术研究开发力度。

二、中期将会减产提价

中期阶段:沙特制定石油政策时,既要考虑国内社会稳定的需要,也要考虑中东的地缘政治局势、OPEC成员国的财政状况、伊朗核制裁取消后的影响等因素。

因此,沙特未来的石油政策会更加趋向理性,也将更为市场所接受。

油价暴跌迄今已有近两年时间,多个OPEC成员国(例如委内瑞拉)一再提出要减产提价以改善财政收支。

此外,沙特财政状况也亮起红灯,为应对财政收入缩水,政府已决定减少大批项目支出,削减水、电、汽柴油补贴和各种社会福利。如果原油价格持续低迷,沙特经济将遭受重创,甚至引发社会政治危机。

为了尽快恢复国际石油市场均衡,改善欧佩克成员国财政状况,稳定国内经济,维持社会福利和国防支出,应对美联储加息,沙特极有可能改变不减产政策。

三、长期石油政策需更加灵活多变

随着技术的进步、可替代能源的开发、人类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增强,化石能源的使用必定会日益减少,沙特必须调整自己的石油政策以应对变化。

北美发达的资本市场和良好的技术研发已使页岩油在未来原油市场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历此次油价大跌,北美油企会制定更为完善的预案,采取更为先进的技术来应对以后可能的油价波动。

沙特不得不接受这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进入市场,也必须面对日后市场份额缩减、传统的石油政策已被证明过时,沙特石油市场“调节器”的地位正在经受美国解禁石油出口的挑战。

全球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已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议题,这对沙特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如果沙特成功实现石油开采加工清洁技术升级,不仅能再次发挥成本优势,而且可以继续保持石油在全球能源消费中的地位。

反之,如果沙特不能适应人们与日俱增的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对油气清洁消费的需求,全球能源结构就会改写,石油的地位只会愈发下降。因此从长期看,沙特必须转变传统石油政策,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

总而言之,如果沙特未来选择减产保价政策,全球石油出口格局将面临重写,库存石油得以消化,沙特的市场份额可能遭到永久性蚕食。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