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2030年全民医保体系成熟定型 异地就医不再难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10-27 10:08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我国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其中对于全面医保体系要求引起广泛关注。

与十几年前相比,医疗保险资金占到全国卫生总费用的三分之二时,医保在医疗卫生改革中的重要性今非昔比。刚刚下发的《纲要》中,单辟一章来规划全民医保的蓝图。

《纲要》要求到2030年全民医保体系实现成熟定型。全民医保体系是指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在基金收支方面:未来将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待遇水平调整机制,实现基金中长期精算平衡。

在参保人关心的异地就医方面:《纲要》提出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和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所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我国医保的覆盖范围已实现广覆盖,但仍缺乏精细化管理,医保呈现出收入增长率下降、支出增长率上升的趋势。

近年来医保基金收支,严格落实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推进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积极探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s)、按服务绩效付费,形成总额预算管理下的复合式付费方式。

虽2030年离我们还有点距离,但总算给出具体时间规划。总的来说,全民医保体系完善,异地医保将不再是老大难问题。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