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美国新总统或是救星 美联储可以放心加息?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6-10-26 11:17

11月初,金融市场将迎来两件大事: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美国总统大选。这两件事之间有何关联?

美联储主席耶伦一直强调美联储的政策不受美国总统大选影响,但是就经济对政策的反作用影响来看,耶伦所言有点不科学。从9月美联储宣布需要看到更多的经济数据支撑美联储加息以后,美联储官员一直发表鹰派讲话,暗示美联储年内将加息,美国公布经济数据也大多靓丽,对美元起强大支撑。但是为什么美联储11月份加息预期7%,而12月份加息高达74%呢?

彭博报道称,如果下任美国总统追求更宽松的财政政策,那么相较其他政策选择,美联储或更倾向于加息。这就说明,新上任的美总统财政政策将影响美联储是否加息。

而目前来看,两党总统候选人都已经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增加财政赤字来提振经济的路线,这意味着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有望“功成身退”。

美联储官员称他们将欢迎这样的政策步调,因为可以分担美联储托举经济的压力。至于扩大预算赤字带来的额外内需,央行官员称他们将通过降低货币政策的刺激性来进行抵消,因为美国经济已接近产能极限,现在不必立刻注入额外的刺激。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10月15日接受采访时称:“如果我们具有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我们就不需要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全球经济顾问菲尔斯认为,这种由货币刺激转向财政刺激的做法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麻烦,因为金融市场早已麻痹并预计利率将长期维持低位,一旦低利率环境发生改变,投资者面对“新常态”可能措手不及。

此前,两党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曾表示,若下个月当选总统,他们将要求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支出。希拉里还提议了其他一系列支出项目,特朗普也提出了一项大规模的减税计划。许多分析师认为,下届政府抬升预算赤字的阻力将非常小。

在美联储看来,这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使美联储未来需要再度降低利率时,有更多的宽松余地来拯救美国经济。不过,无论政府是否“松绑”财政政策,美联储9月21日公布的加息预测显示政策制定者们已打算在未来几年内逐步提高利率,其中到2016年底将加息四分之一个百分点。

目前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概率为74%,市场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板上钉钉,美联储是否会如市场预期一般与12月加息,还是会放出“黑天鹅”静待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11月1日、2日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