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OPEC冻产存在的两大“疑难杂症”

文 / 刘璐 来源:中油网 2016-10-24 10:28

自从九月底初步达成冻产协议以来,这个减产话题就一直影响市场,且近期产油国又将其推向风口浪尖。据报道,冻产协议达成当日,美国WTI原油价格收涨2.38美元/桶。笔者以为,OPEC的冻产协议仍有两个方面的“冻不住”。

一、OPEC冻产协议没有“冻”住多少产量

根据OPEC成员国达成的冻产协议,预计在11月份执行的计划被冻结的产量仅占会谈各国1~8月平均产量的1.6%,总量不到80万桶/日,这一数字相对于3000多万桶/日的欧佩克油气总产量而言,其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OPEC历史上的冻产多是在经济形势总体向好,原油需求增速较高时期。比如2006年第四季度国际油价出现回落,欧佩克在2006年11月初将原油产量削减了120万桶/日,2007年2月再次削减50万桶/日。

在实行限产保价措施之后,2007年的国际油价已较OPEC第二次减产时上升了将近50%。但如今经济形势和那一时期相比正好相反,一方面是经济发展形势低迷造成支撑经济增长的需求不振,另一方面全球石油需求增速出现平稳回落。

更需要指出的是,这次冻产协议还留有缺口,允许伊朗、利比亚和尼日利亚保留增产及恢复产量,是个“不彻底”的冻产计划。

二、OPEC冻产协议“冻不住”美国的页岩油

本轮油价下跌之后,众多北美页岩油气商、服务商、金融投资商等群体凝心聚力搞创新,众志成城搞合作,页岩油气的生产成本因此下降了不少。

海恩斯维尔、鹰福特、巴肯等重要页岩区的很多油气项目因为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而重新恢复生命力,在低油价下顽强生存了下来。或许正因如此,美国的页岩油气产量自2014年中期油价下跌后并没有出现大幅度下降。

美国页岩油气产业所表现出的强大生命力,将使得那些在低油价下坚守或退缩的生产商在欧佩克“冻产”后,第一时间开足马力生产页岩油气。

最近一段时间,北美页岩油气交易有抬头迹象,这说明页岩油气产业的自恢复机制在起作用。此时欧佩克冻产,无非是给页岩油气解冻和松绑,美国的页岩油产量有可能因此出现“报复式增长”。

近几年,由于页岩油气产业在北美蓬勃兴起,业界一度有全球油气生产重心“西移”之说。目前美国因为页岩气革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消费国,页岩油产量几乎占美国原油产量的一半,库存设施供不应求,原油出口禁令也开始解除。

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石油需求增速平缓,国际石油市场表现出买方市场特点的条件下,欧佩克想要通过限产保价策略影响油价走势,唯一理论上的可能是“割肉求生”大幅削减原油产量。但也仍需警惕替代化石能源的新能源正在低油价下快速发展。

综合来看,OPEC要达成冻产问题相对而言较困难,因为以上两个问题还没具体解决,而这两个问题好像是OPEC冻产“冻不住”的焦虑点。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