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谁才是美元暴涨、人民币暴跌背后推手?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6-10-24 09:29

近期,强势的美元及暴跌无下限的人民币一次次挑战投资者忍耐力。美元连获利好利好因素支撑,美联储主席耶伦释放出的或将继续宽松的言论信号仍阻挡不住美元的强势。上周,美元指数再一次刷新7个月来高点,突破98.6关口。在岸人民币及离岸人民币也纷纷跌出新低。

美元一涨再涨,为何?其中主要原因应归结于美国货币政策新规、美国经济、及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

推手一:美国货币新规

首先,近期影响外汇市场的关键节点是10月14日,也就是美国货币市场的新规正式生效日。由于新规规定机构优质基金采用浮动净值计价、所有货币基金可收取赎回费和所有货币基金在一定条件下可暂停赎回,因而这个政策的出台让美国货币基金的流动性下降,大量海外流动资金逐渐回流美国,此举甚至被认为作用效果有些类似加息。

以英镑为例,由于新规导致全球数千亿美元回流美国,这个时候英国的伦敦作为美元全球最大的离岸中心就成为漩涡中心:货币基金在大量买进美元、同时抛售英镑,因此美元回流必然导致英镑躺枪大跌。

推手二:美国经济好转,数据靓丽

美国经济数据出现好转。从今年上半年来看,美国的经济数据分化成两大阵营:就业、消费以及通胀数据稳定,支持加息的观点;企业部门的数据却表现堪忧,制造业PMI、制造业订单以及工业产出数据不尽如人意,这又阻碍了加息脚步。

但进入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数据出现了新的增长:经过7月、8月的意外萎缩之后,美国9月零售销售反弹,单月增幅创下3个月以来的高位。同时,虽然9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长略低于预期,但每小时薪资增速提升,就业结构改善,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基本达到充分就业;而叠加美国通胀有所改善等因素,8月PCE同比增长 1%,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1.7%,均高于前值。

推手三:美联储“鹰声”嘹亮,美联储加息升温

美联储联储内部鹰派言论的出现也让加息预期回升。尽管9月份美联储仍按兵不动,但美联储鹰派官员的不断发言令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不断升温。最新联邦基金利率市场走势显示,11月的加息概率为17.1%,12月的概率为73.6%%(年内最高)。

因此短期来看,在一系列催化剂的提振下,美元经过上半年的调整之后重新步入上升通道;长期来看,美元走势与美联储政策利率之间并没有固定的模式,与美国经济改善情况相关度更高,但此轮强周期的美元上涨幅度或不会超越之前几轮。

而在人民币方面,四季度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叠加年底流动性紧张将加剧人民币短期汇率下行的压力。一方面,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和中国宽松周期下,中美利差持续收窄,导致此前套利资金回流美国,人民币面临一定程度的抛售;另一方面,中国中长期仍处于去杠杆周期,实体经济对于市场融资的需求偏低,同时整体经济放缓,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回报率显著下降,资金外流带来人民币汇率走软的压力。

美元持续获支撑动能不减,欧元、英镑受“脱欧”及国内经济影响态势疲软,美元在汇市似独霸一方。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