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人民币创6年新低 央妈“袖手旁观”?

文 / 余超超 来源:中油网 2016-10-22 11:19

人民币自10月1日正式加入SDR以来跌势难止,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双双跌破6.75,创下六年新低。在击破6.75的关口后,关于人民币的恐慌情绪开始升温,但央妈似乎选择“袖手旁观”。

最新数据显示,9月银行代客净购汇达到268亿美元,创下了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值,与此同时,涉外收付款逆差在9月也达到了455亿美元,这也是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值。9月份购汇以及涉外付款增多,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与国庆假期临近有关,但市场关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心,却是真实存在的。

中国央行不愿意对外汇市场进行过度的干预

首先,央行在国庆之后让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突破6.70 ,本身就说明一种态度,即央行已经基本上放弃了这一位置的争夺,第二,央行在6.70前后对中间价的定价模式有明显区别,在突破6.7之后,央行明显扩大了中间价的波动幅度,而在6.7之前,却有意以较小的波动来控制市场情绪。在这种状况下,市场的情绪也会明显出现波动,但央行可能的想法是,市场应该需要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所以一旦在这个位置进行强力干预,将可能导致这些努力付之东流。

人民币的汇率预期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的加息进程。从美国的数据来看,年底加息的概率很大,美国经济数据目前的改善以及企业盈利的上升,是难以忽略的事实,在这样的时刻,美联储很可能在年底加息一次。当然,整体的利率正常化周期仍将十分漫长。

所以,从现在到年底美联储可能的行动之前,人民币仍将面临压力。对于央行来说,其需要做的、也只能做的,是坚持目前的中间价策略,同时保持人民币指数的稳定,否则将可能被视为向市场“缴枪”。事实上,央行面临着这样的一个不等式,在不等式的左边,是仍然高企的经常项目顺差,但不等式的右边,是外资的撤出以及中国企业和居民的购汇流出,这个等式的不平衡之处,需要用外汇储备来不足,而一旦外汇储备投入不足,那么就面临着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央行的求解办法是通过加入一个预期变量,来减少外汇储备的投入。

所以,未来的两个月,将成为央行过去一年以来很多新举措的一次中期考试,央行不仅需要向市场表明其基本立场,也需要向政策高层表明其政策路径的可行性。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