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WTO站边中国 美国搬“反倾销”大石砸自己脚

文 / 刘璐 来源:中油网 2016-10-21 20:11

好事总要多磨,任何有实力的国家,都不会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地盘被人家给霸占。历经3年时间,WTO公布其争端解决机构的专家组审查报告,支持中国主要诉讼请求,裁定美国13项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

报告认定,在目标倾销(针对特定类型产品倾销认定和倾销幅度计算)、分别税率(歧视性的拒绝给予中国出口企业分别税率)等做法方面,美国对华发起的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

“反倾销”已成美国贸易争端惯用伎俩

美国,一直是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倡导者和受益者,但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的全球贸易角色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与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贸易纠纷此起彼伏,甚至为了打赢贸易官司,不惜动用国会表决去修改贸易条款,美国似乎渐渐成为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叛逆者。

根据全球贸易保护年度报告,在过去年20年里,美国发起的反倾销案件数达570起。单就2015年,美国发起了43起反倾销调查和22起反补贴调查。

从反倾销和反补贴的案件数量看,美国已然是全球反倾销措施最大使用国,而中国则是美国反倾销的最大目标,且美国对中国征收的平均反倾销税率高达106.3%。

挥“反倾销”大棒,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

美国为何如此容易对中国施以反倾销的大棒?臭名昭著的“归零”计算法为其立下了汗马功劳,“归零”指只在出口价低于内销价时计算倾销幅度,出口价高于内销价时却对负的倾销幅度作为零处理,藉以放大倾销幅度,对出口国形成不公平待遇。

最近美国继续使用这一伎俩对准韩国出口的洗衣机时,却遭到了WTO的棒喝。

2009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中美轮胎特保案,是中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主动起诉的12案件中唯一一次败诉。当时美国认为中国输美轮胎造成美国轮胎厂工人失业,从而对中国征税。

而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特保措施实施以来,美轮胎产业的就业率不升反降,在2010年前5个月里比去年同期下降10%,实力“打脸”。

轮胎特保案被视为奥巴马时代中美贸易摩擦第一案。美国此举扭曲国际贸易,旨在缓和高失业率带来的国内民众情绪,意在转嫁国内政治压力。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自然成了美国转移国内矛盾的“替罪羊”。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10月14日美国政府已提请WTO争端解决机构设立专家组,审查中国对锑、铬、石墨、铜等11种原材料的出口限制措施。称该措施增加了美国相关制造企业的生产成本,令中国制造企业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众所周知,美国矿产资源丰富,矿产储量潜在总值居世界第一,许多矿产的储量居世界前列。而现在指责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损害美国企业利益,简直让人笑掉大牙。

从某种层面上来讲,美国对华在贸易上各种找茬,设置各种障碍来维护自身利益,其实是拿“反倾销”大棒,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

现在虽是经济全球化时代,但是但凡有些经济实力的国家,都不会心甘情愿把自己的地盘拱手让人,成为别人赚钱的第二市场。

+1 5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