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欧洲央行延长QE?德拉基:资产购买不可能突然结束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6-10-21 08:55

周四(10月20日)晚,欧洲央行公布最新利率,维持原有利率基准不变,会后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并没有对QE削减资产购买问题展开讨论。

昨晚公布的最新利率显示,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40%,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在零,边际借贷机制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并将量化宽松(QE)规模维持在800亿欧元不变。德拉基在讲话中虽然没有提及QE削减资产购买问题,但德拉基在讲话中称“将在12月决定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

周四,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称,“今天的会议并未讨论调整货币政策,没有讨论延长QE至明年3月之后,并未讨论削减QE规模。”这些都是近期市场热议的话题。

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QE问题,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称:

我们并没有讨论削减资产购买计划,或者QE结束时的可能水平。欧洲央行就量化宽松微调的选择方案召开了研讨会。债券购买突然结束?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他强调,QE将一直持续到通胀路径与目标相符之时。

分析师预计欧央行将在12月宣布一些QE调整措施,比如再次延长该计划。而在问答环节中被问及欧央行如何评估是否在12月采取新的行动时,德拉吉回答称,欧央行希望看到欧元区经济出现可自我持续的融合。即,一种在没有欧央行刺激政策的情况下也能良好运行的经济。他还称,“很明显,12月我们将告诉你们欧央行将采取何种措施。”

被问及为何欧央行要等到12月,他称:

因为我们希望获得所有可能的信息,以便于作出完整的决定。目前我们有选择空间。

不过,德拉吉并未给出将要如此行动的任何承诺,因此,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欧央行12月8日公布政策决议。

一如以往,德拉吉重申,将维持相当大规模的货币政策支持措施。如有必要,将采取欧洲央行职权范围内的一切措施。

关于是否进一步削减利率,德拉吉称:

未来一段时间内利率将维持当前或更低水平。今天的会议简要地讨论了负利率。负利率并未阻碍货币政策传导。欧洲央行并未讨论是否可以进一步降息。低利率产生了效果。公司债发行规模大幅上升了。政策传导越来越有效。

德拉基在讲话中所言“将在12月决定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听起来似乎板上钉钉,并将提升市场预期;但实际上,欧洲央行的每一次会议都可能决定政策,因而正如德拉基会上所言,QE政策绝不会永远持续,但也不可能“突然结束”QE。

此次会议上传达出的信息是,欧洲央行尚未准备好延长QE;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既没有差到需要加强刺激的程度,也没有强到可以轻易谈论降低刺激的程度,因而欧洲央行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时机。

自从欧洲央行9月货币政策会议以来,市场的宏观经济形势并未改变,且自那以后的经济数据进一步印证了欧洲央行的经济预期数据;然而在数据不佳的背景下,经济复苏的缓慢以及欧洲央行管委会的担忧似乎延续至今。德拉基此次在会上所言12月见分晓,或暗示欧洲央行将延长QE继续宽松加码。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