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市场暴动预警!今晚7点45欧银决议重磅来袭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10-20 18:22

本周四(10月20日)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虽市场大部分预计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又不乏看点,市场关注央行是否会讨论调整量化宽松(QE)计划、对缩减购债计划回应等问题。欧洲央行在推出进一步刺激计划越来越显得捉襟见肘,负利率的危险以及欧洲央行面临的政治压力日益凸出。

欧洲央行周四决议会做出什么举动

路透调查显示,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ECB)在周四的决议上不会采取行动。欧洲央行料维持存款利率在-0.40%,维持基准利率在0.00%,维持边际借贷机制利率在0.25%,维持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在800亿欧元。

欧洲央行未来会采取什么措施

路透近期访问欧洲货币市场交易商的结果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欧洲央行将顶住压力,等到明年才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受访的17位交易员中有13位认为2017年才会见到政策更加宽松,另外四位受访者称央行今年会再度行动。

联邦利率基金期货显示,欧洲央行年底前不太可能进一步降息,交易员押注12月降息的概率仅为15.1%。

目前的焦点在于12月是否会延长债券购买计划。荷兰银行预计,取消存款利率这个限制条件,将释放出价值6000亿欧元的德国公债可供购买。荷兰银行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采取这一举措,并宣布将购债计划延长六个月。

欧洲央行进一步宽松存在哪些阻碍?

1、负利率挤压银行利润空间

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受到了一些挑战。欧洲央行只对那些超额储备征收利率,对于那些持有大量超额储备国家的银行而言,收费的数额巨大。与此同时,银行每欧元资产产生收益的能力受到损害。

欧洲央行近日公布的有关银行借贷的最新调查凸显了这一点,调查显示,负利率正在挤压银行利润。

IMF工作人员在此前的报告中称,长期低利率政策的致使大多数银行盈利前景蒙阴,负利率政策带来的好处可能会随着时间逐渐褪去。在一些国家,今后贷款增长可能不足以抵消息差下降带来的影响。

2、政治性压力

美银美林驻伦敦的经济学家莫埃克称,欧洲央行显然面临“刺激疲劳”的局面。他说,欧洲央行因缺乏包括政府在内的其他部门支持而感到沮丧,而且该央行对超低利率长期影响的担忧可能比其表露出来的要大。

若对限制欧洲央行购债比例的规定暂时或部分放宽,此举有可能减少欧洲央行购买的德债数量,或导致与德国出现新的分歧。德国认为,欧洲央行在补贴高负债国家。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在内的强硬派反对进一步宽松。

本次央行决议会产生什么市场影响

美银美林继续指出,欧洲央行的鸽派论调对欧元来说是不利因素,但效果不会持续太久,若12月美联储加息而欧洲央行延长QE期限,欧元兑美元将维持在1.1下方;但这也将成为欧元的买入机会。

道明银行策略师Jacqui Douglas称,欧洲央行估计会在10月20日的会议上维持利率和QE步伐不变;欧元兑美元有温和上行可能;如果德拉基对可能的QE调整没有给出指引,没有明确否认3月份之后减码,他在问答环节的鹰派姿态可能将欧元兑美元推高至1.1084。

Jacqui Douglas指出,如果德拉基表示QE决定将等到最新经济预期发布后的12月份会议,欧元兑美元在他开篇讲话中可能升至1.1060,问答环节升至1.1105以上;鸽派论调将让欧元兑美元有下行风险,1.0913是关键分水岭。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