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OPEC对原油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文 / 余超超 来源:中油网 2016-10-13 18:49

最新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OPEC 8月原油日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为3347万桶,占全球原油市场份额的30%。在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大背景下,近期OPEC为保原油价格而计划减产70万桶/日却难以实现。那么,OPEC对原油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对原油价格的控制力

经济学理论表明,一个联合体的市场份额越高,其控制市场价格的能力就越强。OPEC目前的市场份额意味着,即便OPEC是个配合紧密的联合体,其提价能力也很有限。更何况OPEC的内部意见也并不一致。自1973年首次阿拉伯石油禁运以来,该组织就不断通过定期会议来限制其成员国的原油产量。沙特阿拉伯是OPEC最大的成员国,为了维持原油价格,通常会以减产来回应其他成员国的增产,但随着越来越多成员国原油生产超出OPEC配额,沙特最终放弃了这一做法,转而增产或维持产量,这就导致了原油价格的崩盘。

目前的油价水平对OPEC成员国来说,使按配额生产原油的难度更大。包括沙特,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在内的所有中东成员国,其政府支出都主要来源于原油销售。这些国家都各自基于远高于目前50美元/桶水平的假定油价来设置预算支出。在目前的油价水平上,这些OPEC成员国都尽可能最大化其原油销售来满足政府预算。鉴于各国政府目前面临的财务赤字,最终导致OPEC任一成员在不符合自身单方面利益的情况下都不会同意减产。

由于全球原油市场在过去6年发生了巨大变化,即使OPEC每天原油产出缩减70万桶,也不会对油价造成多大影响。页岩油革命几乎使美国原油产出翻倍,2010年时美国原油日产量为500万桶,到2016年,美国原油日产量涨至950万桶。页岩油开采技术需要不断钻采和压裂来维持页岩油产量。在去年油价低迷导致美国国内钻采活动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美国仍有如北达科他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德克萨斯州等很多富含页岩油的地区在持续开采。一旦原油价格上升,北美原油生产商便能迅速增产。

在美国之外,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中国的页岩油储量排名也居世界前列。目前在中国以及阿根廷,墨西哥,和澳大利亚也展开了大量对页岩油气资源的探测和开采活动。

所有上述因素都预示着,即便OPEC决定进行更大规模的减产,也不会对提升原油价格有任何明显的帮助。更何况,近期的减产仍有可能是由大多数OPEC成员国的单边利益所驱动,由于很多成员国近期的原油产量已处于历史高位,甚至OPEC的原油储备也处于记录高位。除非这些国家中有对原油新产能的投资(在目前原油价格水平下不可能出现),现存资源的消耗将会引发这些国家原油产出的下降。

OPEC会议的作用

由于OPEC在成员国之间的减产协议没有任何详细的协调内容,因此对OPEC来讲,他们貌似遵守会议协议结果的行动,能以很小的代价换来一些潜在利益。如果OPEC的减产与油价上涨在巧合之下先后发生,那么OPEC就会取得市场的信任,并获得对原油进口国政府的潜在政治影响力。如果OPEC没有宣布减产,油价却还是出现了上涨,它就会错失一次展示自己对原油市场的影响力的机会。

不管怎样,OPEC减产协议最终还是引起全球原油价格的上涨。如果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页岩油的开采活动出现暂停,OPEC控制油价的能力将会再次崛起。因此,对页岩油的持续开发是对OPEC市场力量最大的防御。

中油财经网提示:OPEC将于10月29日维也纳会谈讨论技术方面因素以制定路线图,关于产量的讨论可能在10月28-29日的会议后进行。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