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美国总统候选人除了攻击中国 还会作甚?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10-11 10:24

本周一北京时间9点美国总统大选第二场辩论正式打响,此次辩论被网友称为火药味最浓的辩论。和第一场辩论不同,一开场,希拉里和特朗普回避了“礼节性”的握手。双方围绕着特朗普侮辱女性的录音门和希拉里的邮件门个人恩仇展开激烈辩论。不过两次辩论相同点就是都有提及中国。

两次辩论中国频频躺枪

2016年美国大选首场辩论,开场五分钟后中国就被搬了上来。失业率升高、贸易逆差激增、气候变化等等,两人把美国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归咎于中国。

事实上,在美国总统大选中,拿中国说事绝不是什么新鲜事。

历届美国总统竞选都爱打“中国牌”

自中国进入美国人的“全球视野”以来,似乎中国话题或者中美关系都会成为候选人炮轰的对象。

1960年

肯尼迪vs尼克松电视辩论

中国也出现在1960年美国历史上总统大选的首度电视辩论中,“如何协防台湾”是当年辩论的一个主题。当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在辩论中脱口而出了两个白人世界几乎没有人听过的地理名词——金门和马祖,肯尼迪要当时一心想“复国”的蒋介石放弃这两个战略要塞。

1992年

克林顿vs老布什电视辩论

美国总统大选中,对中国的指责最严重的一次恐怕是在1992年。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是比尔?克林顿,他和民主党认为,中国问题是老布什的软肋,所以对老布什的抨击,非常严厉。

2008年

奥巴马vs麦凯恩电视辩论

2008年的总统大选辩论中,中国被当成美国的债主以及竞争者被多次提及。2008年,美国深陷金融危机,许多相当大型的金融机构倒闭或被政府接管。大选主要围绕经济问题展开,限制政府开支被认为是解决经济困境的办法之一。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说:控制开支应该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是,我们之所以陷入目前的困境就是因为开支失去了控制,我们欠中国很多钱。

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说: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挑战,比如中国。 我们从他们那里借了很多钱。他们在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都很活跃。他们在这些地区的存在与我们的缺席正好形成对照,因为我们将太多的精力都投到了伊拉克。

2012年

奥巴马vs罗姆尼电视辩论

和他们的前辈们一样,从竞选广告、演讲集会到电视辩论,奥巴马和罗姆尼似乎在华立场上“斗狠”。各种论调归根结底不过一句,美国眼下困境的肇因之一在中国。在奥巴马方面,矛头主要集中在为美国人“重夺”流失给中国的制造业工作岗位、在贸易领域对中国所谓“不公平竞争”加大追查力度;在罗姆尼方面,其最出位言论是强调入住白宫首日就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在就业、军事、人权等领域均抨击奥巴马现有对华政策“心太软”

打脸来得太快

无论美国总统候选人在竞选中如何承诺要对中国强硬,但是一旦当选,“实用主义”外交政策却占了上风。奥巴马、小布什、克林顿、里根和尼克松都是很好的例子。

奥巴马

奥巴马竞选时,中国被当成美国的债主以及竞争者被多次提及。当选后,他非常重视中美关系,与中国展开全方位合作。

小布什

竞选中曾高呼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的小布什,在“9?11”恐怖袭击后,他称中国是“利益相关者”,主张应该继续与中国交往,鼓励其融入国际社会,成为负责任的大国。

克林顿

克林顿上任之初对中国采取了一系列了强硬措施,在1996年的大选中,克林顿希望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在克林顿担任总统的八年间,美国政府每年都在延续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

里根

里根上台后,中美签署第三个联合公报,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尼克松

尼克松更是极具讽刺意味,他后来成为第一位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

中美关系走向何方?谁当总统都一样

中美建交以来,两国间经贸依存度不断提升。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和双向投资存量均创历史新高,中国首次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关系已经形成互利共赢的基本格局。对美国广大消费者来说,他们更是“中国制造”最直接的获益者。

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关系密切,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个个人,哪怕贵为美国总统,也无法与历史趋势抗衡。

经济层面的紧密纽带: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和中美密切的经贸往来,意味着中美是平等的对手,美国对中国的任何经济制裁都将引起中国激烈的报复行为,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吃力不讨好行为。

国际问题重要决策者:中国已经成为国际问题中的重要决策者之一,美国在行动时不得不考虑中国的态度。在目前形势最为紧张复杂的朝鲜核问题上,中国扮演了举足轻重的“平衡”地位,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不可能越过中国来解决朝核问题。

中国手握着美国政府经济命脉:尽管去年中国多次抛售美国国债,但2016年美国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金额仍然超1万亿美元,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换句话说,中国依然是美国的“头号债主”。

所以,各位磕着瓜子观看《2016年美国大选系列连续剧最终季》的中国民众们,别瞎操心。不管谁当美国总统,美国对中国态度不会大变,地球还在照样转,明天还要早起上班上学。剧情虽然精彩,切忌入戏太深。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