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意大利或成下一个脱欧国家 金融市场当心踩雷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09-26 17:40

当地时间9月26日,意大利总理伦齐将宣布对意大利未来至关重要的“宪法公投”,外媒称,公投日期可能在11月5日 ~12月5日的某一个周日举行。市场目光已经聚集在这场公投,重要性不亚于英国脱欧公投。

意大利公投预计10月份

今年投资界迄今为止最大的黑天鹅事件莫过于英国退欧公投了,虽然已经过去了近三个月,但回想起来还是记忆犹新,然而当所有人都以为英国脱欧的阴霾已经散开,欧洲另一个更大的“火药桶”却似乎要爆了,意大利也要开始公投退欧了。

意大利公投预计将在10月份进行。伦齐要求就该国政治体系改革发起全民公投,旨在结束意大利政局不稳的局面。伦齐已经承诺,如公投失败,其愿意辞职。

市场认为,意大利公投是今年欧洲政坛的最大风险点,杀伤力或超过英国退欧公投。如果意大利公投决定退出欧元区,将在短时间内引发欧元区全面崩溃,可能引发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冲击,对欧元造成沉重打击。

不单是欧洲,美国政治的不确定也被市场看作是一个定时炸弹。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问鼎总统的可能性不断上升,市场的恐慌程度进一步加深。

英国脱欧增加了石油投资的不确定性,布油从第一季度的34美元涨至第二季度的46美元,这一涨势帮助阻止了石油部门投资的下滑,也使得油价缺少进一步反弹的空间。

而虽然北美油企对全年产量目标达成较为乐观,但美国原油断崖式下降预计难以实现,北美油企虽加速破产,但是重组的公司更是轻装上阵,或将以更低成本生产。

意大利或成下一个脱欧国家

当6月底的英国公投结果显示该国决定离开欧盟后,欧盟内部多个国家其实早就蠢蠢欲动,其中就包括意大利。尽管尚不能将此次宪法公投的结果直接与脱欧挂钩,不过一旦意大利民众不买伦齐的账,那么不排除后续上台的政党会高举民粹主义旗帜,怂恿意大利民众尽早就是否脱欧进行决断。比如,正在意大利国内不断崛起的“五星运动党”。

这一草根政党正借助意大利民间涌现的反政治情绪不断夯实基础,意大利议会也极有可能迎来一股新的、毫无经验的、反建制的政治力量。

正如许多民粹主义政党在欧洲的传播,“五星运动党”也批判欧盟机构,对于伦齐的民主党派造成挑战和威胁。日前,“五星运动党”候选人拉吉在罗马市长选举中取得里程碑胜利,6月选举产生的都灵新市长基亚拉也隶属于“五星运动党”,这无疑向中间偏左的民主党籍总理伦齐发出了严重警告。

银行业的大批裁员预示着意大利经济在走出欧债危机的低谷后,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好转。早在今年1月底,意大利银行联合协会就发布消息称,到2018年,意大利银行业计划裁员2.3万人。业内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意大利银行业人数约为34万人,2013年锐减为约30万人,到了2015年再度下滑到3万多人。急剧下降的银行从业人员数量,使得伦齐在6月底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面上,不得不向后者告急,请求援助,但被默克尔拒绝。

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在今年年初上调了意大利经济增长预期,但鉴于银行业危机有再次爆发的苗头,该组织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意大利经济可能面临巨大挑战。

IMF指出,英国公投结果加剧金融市场的震荡,增加意大利经济下行风险,预计意大利经济要到约2025年才能重返全球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高位。该组织还下调了对意大利2016年至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略低于1%,明年增长约1%;此前预测分别为增长1.1%和1.25%。

+1 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