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欧洲央行“强高压”下坚挺QE 料不会如市场预期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6-09-26 17:07

德国政府越来越不满欧洲央行的QE政策,且有政府官员表示,欧洲央行是时候换路线了。有数据表明欧洲央行需要18欧元的QE才换来1欧元GDP的增长,市场也预计该央行在本月就会有所行动,但据消息人士称在12月会议之前其政策都不会有太大变动。

据路透社(9月26日)消息,来自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及熟悉该管委会的六位消息人士的言论显示,欧洲央行大幅调整政策的意愿不高,因此即使有所改动也只会是调整当前的资产购买计划,而不会有太大变化。

春季德国对欧洲央行的抨击达到了新高度,当时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指责德拉基的政策助长了德国极右翼党派新选择党(AfD)的崛起;AfD成立于2013年,最初反对欧元区的纾困计划,之后演变成了反移民党派。

朔伊布勒对欧洲央行的抨击很不寻常,原因有二。其一,这种指责出自德国,而央行的独立性在德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其二,这种指责是针对个人的。朔伊布勒不仅仅是对欧洲央行的政策表示担忧,多年来他一贯如此,而且还把矛头指向了德拉基。

决策者表示,欧洲央行愈发认识到量化宽松(QE)举措的局限性,但认为该计划仍然有效,因此可能只需微调政策。

欧洲央行的资产购买计划将在明年3月终止,因此有必要进行某种形式的延长。不过,降息并不在该央行的考虑之列,纳入新资产亦不受青睐;而放弃所谓的资本额比重(依照各国经济的规模决定购债量)虽是可能选项,但并非是优先考虑。

的确,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已表明正研究维持1.74万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部份市场人士预计会有激烈变动,如扩大每月购买的规模,抑或将购买标的扩及银行债券、股票或不良贷款。然而央行决策人士表示,在12月开会以前,央行不太可能就计划长度等重大议题作出决议,因为最新的经济预估要到那时才会出炉。

9月初,欧洲央行这项2015年3月启动的购债计划跨过了1万亿欧元大关,荷兰合作银行数据显示,这一数字大致相当于欧元区政府和机构债券总量的七分之一。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正快速接近美联储,但是购债计划甚至负利率都没能将经济扶上快速复苏的道路。

德国政界愈发的不满欧银政策,市场也预测欧洲央行将会进行大幅度的改动,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欧洲央行改变意向的可能性并不大,那么本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下议院之行,不排除有赴鸿门宴的可能。

周一欧洲时段,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发表讲话。市场将高度关注并解读其对QE政策以及欧洲央行未来政策走向的看法。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周一(9月26日)晚9:00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在欧洲议会经济暨货币事务委员会的季度听证会上作介绍性陈述。

+1 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