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天价房价! 人民币“入篮”新挑战?

文 / 陈宾琴 来源:中油网 2016-09-26 14:28

离人民币正式“入篮”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然近期国内房价越炒越热,甚至惊现6平米88万的“鸽笼房”疯抢的现象,由此,有经济学家认为,天价房价是人民币汇率面临的一大最新的不确定性因素。

天价房——鸽笼房

6平米88万!这两天已经被这些数字刷屏了!深圳竟然有开发商推出了仅仅6平方米的“鸽笼房”,售价则是一口价88万。每平米房价达到惊人的14.7万元!而且是当日售罄!

过去中国是房价收入比高,经过2014-2016年这一波上涨,现在是绝对房价高。世界房价最高的城市中,中国香港排第一,深圳、上海、北京则分列第5、8、11位。

此外,因房价大幅上涨,苏州、厦门、南京、合肥被业内合称为 “房价四小龙”,至今前三个城市已陆续出台限购令,仅余合肥这棵“独苗”。

业内人士预计,市场上一房难求,随着房价继续攀升,合肥重启限购将是大概率事件。但要想限购令真正见效,却还需要等待至少三个月。

这是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真实写照,也被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经济学家认为是人民币汇率当前面临的一大最新的不确定性因素。

天价房价或成人民币汇率新挑战

根据RBS驻新加坡首席大中华区经济学家胡志鹏胡志鹏的分析,中国大城市楼市的失控繁荣将促使投资者到海外寻求更为廉价的住房,这样将使得资金流向海外,对人民币汇率施加下行压力。

他继续表示,国内外资产价格差距扩大将导致资本外流,以及(人民币)贬值,直到最终恢复平价。一、二线城市房价30%的同比涨幅意味着以美元计价25%的涨幅,这远超过了在美国主要城市房价5%的涨幅。

在报告中他还表示,公众普遍认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将牺牲人民币汇率以避免国内房价出现大幅下跌,因为后者会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造成更为严重的破坏。房地产部门对中国经济的重要程度远超许多其它部门,甚至是超过了股票市场。

天价房价——外汇储备保卫战

但这只是一家观点,据微信公众号《数据原子》分析,近期国内房价飙升的本质是外汇储备保卫战,也就是政府“默认”的结果,并不会造成威胁。

背后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地王迭出,这明显是政府乐意的,别忘了地王主力是央企和国企,在一片声讨,甚至党国喉舌的指责下,央企仍继续制造地王,因为那才是真正的政治正确。

2、人民币开始贬值也是外汇储备急剧缩水之时,人民币贬值,导致大量资金流出中国,反映出来的就是外汇储备缩水。为了阻止外汇储备缩水过快,政府必须要在国内外树立人民币资产坚挺的景象,而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是最好的代表。

3、政府拉升一线城市房价取得效果的另一个证据就是,李嘉诚回来了,过去几年李嘉诚是抛售中国资产的代表性人物。

4、至于政府为什么要力保外汇储备,简单说,外汇储备是中国30多年积攒下来,真正在国际上立足的基础,也是中国和美国博弈合作的基础。

国金证券徐阳和段小乐撰文指出,可以通过短期的“保楼让汇”策略,来为楼市的出清,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赢取时间。“让汇”指的是放开对汇率的干预,让市场释放部分贬值压力,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美联储本月未加息使得人民币面临的外部压力暂时缓解。人民币作为新晋SDR(特别提款权)货币将于10月1日正式生效。

三大利好支撑人民币

1、美联储加息进程明显放缓

2、人民币加入SDR生效在即

3、近期中国经济展现出越来越多的企稳向好信号

在人民币正式“入篮”之前,这三大利好因素将支撑着人民币,人民币汇率料将不会出现大幅波动。目前市场最担忧的则是,一旦人民币“入篮”之后,人民币或将迎来新一轮的贬值压力。

+1 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