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欧银政策引发群愤 徳拉基即赴“鸿门宴”

文 / 刘璐 来源:中油网 2016-09-26 13:55

最近德国议会保守派议员Michael Stuebgen和一家地方性储蓄银行的负责人就欧洲央行(ECB)的量化宽松(QE)政策进行了一次交谈。

与银行人士的交谈使他确信,欧洲央行的政策,尤其是大规模购买债券的QE做得有些过火,而且持这种看法的人绝不止他一个。

德拉基周三(9月28日)将罕见地在德国下议院露面,为他的政策做出说明并回答议员们的问题。Stuebgen和他的同僚计划给德拉基发出信号。Stuebgen表示,欧洲央行是时候改变政策路线了。

下议院之险行

欧洲央行非但没有像Stuebgen及其同僚希望的那样改变政策,相反地,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宣布在年底之前扩大量化宽松计划。

最早在下月,欧洲央行或还将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范围,以应对可购买资产缩减的境况。最有争议的变化或许是放弃所谓的资本额比重, 即按照成员国的经济规模和比重,限制欧洲央行从该成员国购买公债的规模。

德国经济研究机构DIW负责人、欧洲央行前高级官员Marcel Fratzscher表示,德拉基的一大挑战将是让德国下议院和公众接受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这样的讯息在柏林不太可能让人信服。除了担心量化宽松(QE)扭曲金融市场,低利率影响德国的储户和保险商以外,德国的政治格局在过去几个月也明显变得更加不利于欧洲央行了。

另一位来自默克尔所在党的议员Thorsten Frei称,如果QE项目延长,或经过调整扩大了欧洲央行可购买资产范围,那么德国人对欧洲央行政策的辩论会再次升温,该议员将参加德拉基的会议。

前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史塔克预计,辩论在未来几个月会变得更加激烈。史塔克因担心政策方向,在2011年欧元区危机最严重时辞职。他对路透表示,欧洲央行在当前道路上走的时间越长,德国公众的反应就会越激烈。

采取攻势

衡量欧盟公众意见的Eurobarometer最新调查显示,仅30%的德国民众表示他们相信欧洲央行。欧盟内持此看法的平均比例为34%。

Delors Institute和Bertelsmann Foundation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许多人认为,救援措施缺乏民主合法性,即使央行独立于政治因素的直接影响之外,从长期来看,要想赢得公信力和影响力,信任和公众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德国政界越来越不满欧银政策了,本周徳拉基下议院之行犹如奔赴“刑场”。

+1 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