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加入SDR前的平静 人民币中间价温和下调74基点

文 / 陈宾琴 来源:中油网 2016-09-26 10:42

本周六(10月1日),十一黄金周的开始,人民币国际化的开端,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暴风雨前的平静,今日(9月26日)人民币中间价温和下调74基点,报6.6744。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认定人民币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这个决定将在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多年来立柱架梁的结果,人民币跻身SDR第三位也是水到渠成。

2015年以来,伴随着人民币加入SDR的进程,中国与各主要大国就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通过不断的讨论沟通、分析论证,中国与美、 英、法、俄等G20主要大国之间逐步达成越来越多的共识。

其中,2015年9月份和2016年9月份,中美两国元首在两次会晤时就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和发 展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美国欢迎中国在国际金融架构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并特别强调支持人民币加入SDR,支持对扩大SDR的使用进行研究。

自2010年SDR审查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民币跨境支付不断上升,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拓展,人民币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广泛使 用”和“广泛交易”程度大大提高。

与此同时,中国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向外国央行类机构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滚动发行3个月期限国债以提供 人民币代表性利率、加强数据透明度、延长人民币交易时间等,切实解决了操作问题。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讨论并全票通过了SDR审查报告,认定人民币已经满足了出口和“可自由使用”标准,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 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居第三位。

在SDR的使用上,中国堪称表率,先是在2016年4月初同时以美元和SDR发布了外汇储备数据,又于2016年6月底发布了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

8月31 日,在G20杭州峰会前夕,世界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了首期5亿SDR债券,吸引了约50家银行、证券、保险等境内投资者以及境外央行类机构的积 极认购,认购倍数高达2.47,显示了SDR债券的巨大吸引力。

人民币跻身SDR货币篮子第三位的过程,其实就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缩影。在成为“世界第三”后,人民币对外的信任度料将得到提升,目前市场唯一担心的是,在人民币正式“入篮”之后,人民币贬值压力料将有加大,将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1 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