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10月1日 人民币“入篮”转正期

文 / 陈宾琴 来源:中油网 2016-09-26 10:16

去年年底,人民币就被IMF宣布接纳人民币为SDR“第五种配方”,并且提出了10个月的观察期,到了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跻身SDR货币篮子第三位。

SDR诞生的意义

SDR起初是作为美元的替代品诞生于1969年。二战之后,以美国为主导的战胜国,构建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事实上是以美元为核心,建立了新的全球金融体系,而美元跟黄金挂钩。

任何精巧的设计,都扛不住时间的洗礼。经历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美国军费开支巨大,通胀加剧,承诺的黄金含量和兑换义务无法履行。美元对黄金急剧贬值,布雷顿体系面临崩溃,大家认为设立一种超越国家的货币,或者可以天长地久,SDR就诞生了。

在随后的岁月里,SDR一直作为备胎、储君存在,没有能真正取代美元。 就如同世界语没有取代英语一样。这很简单,没有民族和国家基础的语言,根本没有活力;没有国家背景的货币,也很难被真正使用。除非IMF获得欧盟那样的权力,成为全世界的政府,SDR才能变成欧元,成为世界货币。

SDR最大的作用,是一种认证,或者是一种身份。世界各大央行会根据SDR货币篮子的构成,来配置自己的外汇储备。全球金融机构,也会把入篮货币看做是NB的货币。

IMF每5年讨论一次SDR的“配方”,2010年中国就申请过,但由于人民币可使用程度不够,所以未能列入。随着中国从“资本输入时代”进入“资本输出时代”,中国过剩的资本、产能、人才急需出去开拓世界市场,这时候人民币必须国际化。在这种“攻防态势”发生重大逆转的背景下,中国需要人民币国际化,并逐步成为硬通货。

中国不仅需要人民币被认可,还需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重要朋友圈里增加话语权(增加投票权、份额等),还需要建立类似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等新的朋友圈。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要跟美日欧构成的国际主流社会博弈、合作、妥协。

人民币“入篮”的意义

人民币纳入SDR,最重大的意义有三个,根据重要性依次是:

第一,这意味着中国崛起为世界大国的诉求,获得了美日欧的认同,这是国际大佬之间极其重要的一次妥协。它一方面增加了美日欧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的权威性;同时也打开了一扇门,对中国继续改革开放带有激励、引导的性质。

第二,人民币的国际化获得了重要进展,人民币被使用的范围将扩大。

第三,由于各国央行、一些金融机构会参照SDR配方配置人民币,可以某种程度上缓解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人民币正式“入篮”后,汇率变化也将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有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似乎将更倾向于“更容易贬值”。原因主要在于,美元加息在即,而人民币的确被高估了。

此外,10月1日之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可能会暂时告一段落,外汇管制可能会有所加强。毕竟,资金外流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1 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