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日元长居高位不下 美联储或成日元空头唯一救星

文 / 陈宾琴 来源:中油网 2016-09-23 19:05

日本央行此次利率决议依旧令市场失望,日元“顺势”强势走高,目前市场对日本央行已几近绝望,因此美联储或成日元空头唯一救星。

  

美联储周四未能如日本央行所愿进行加息,仍继续保持利率不变。日元兑美元周四(9月22日)一度触及100.07,创一个月来的高点。

日元的涨势主要受益于日本央行新的、不同寻常的措施——实施所谓的“控制国债收益率曲线”。这一政策旨在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保持在目前约零水平附近。此前日本发行的多数债券都出现负收益,这意味着债券购买者实际上要为把钱借给政府的这项权利支付费用。

尽管日本央行在今年1月采取负利率,但日元兑美元迄今一直在走强。美国货币宽松政策令美元走软,加上英国公投等意外冲击提振避险需求,种种均推高日元。日元兑美元今年迄今已经涨逾15%,迫使出口巨头丰田公司将本财年的营运利润预期削减了1.12万亿日元(111亿美元),数字之大令人震惊。

Ferridge表示:“很明显强势日元对日本公司造成损害,令出口商品更为昂贵,这显然是日本央行和日本政府所担心的问题。日元走强令日本企业相比其国际竞争对手的竞争力下滑。”

他补充道:“尽管日本央行可以尝试更多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但实际上,对日本央行来说,最好的选择可能是美联储开始加息、提高相对利率差。”

如果美联储加息的话,将会提振美元兑其他货币走高,包括美元/日元。不同于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ECB)增加经济刺激措施,美联储有望最快在12月就进行加息,逐步放缓投资活动。

美联储周三如预期一致维稳利率,但其在会后声明中表示“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增强”。多数市场参与者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日本央行或已对日元强势走高无计可施,他们只能把以往放置在美联储身上。若美联储在年内加息,日元将有望走低;但若耶伦一如既往地按兵不动,日元年内走低将几近不可能。

中油财经网行情中心显示,北京时间19:05,美元兑日元报100.74。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