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市场对日本央行失望至极 新版QQE遭拦路虎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09-23 18:26

北京时间周三(9月21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定,日本央行政策再一次维持利率不变,并推出新型QQE。时至今日,新型QQE才上市两天,就遭市场下马威,国债收益创9月8日以来最低。

面对这种长期与短期国债利差的走势,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内心一定是无比崩溃的。从购买主权债到ETF,再到负利率,日本央行简直使出了浑身解数,但结果却令人失望。甚至这一次的新型QQE才刚刚推出,都不被市场看好。

日本央行的新型QQE政策由两部分组成:

一是重心转向了控制长债收益率,致力于将购买日本国债直至10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0附近。

二是承诺继续扩大基础货币供应直至通胀达到2%目标,并持续稳定在这一数值上方。

不过分析师普遍认为,日本央行的目标就是推动长期与短期国债利差扩大,让曲线陡峭化,因为中短期国债收益率对企业借款成本影响最大,而长期国债收益率过去不断下滑的走势导致了保险公司以及养老基金等的投资收益受损。

决议公布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3月以来首次升至零,随后稍有回落,20年期债券收益率一度上升5个基点至0.455%。

但就隔了昨天一天,今天日本长期国债价格重新上涨,推动收益率再度下行。其中,2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5个基点至0.36%,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跌至0.45%,双双创下9月8日以来最低。30年期与2年期国债的利差,也一度缩窄至67个基点,创两周新低。

这也意味着,黑田的新政刚刚出台,就遭遇市场的“下马威”,市场担心日本央行无法控制收益率曲线。日本央行现在是想尽办法挽回负利率所带来的经济窘境,但似乎只有美联储先一步加息,日本央行才能有喘息之地。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