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日元强势日本央行无计可施 寄望美联储加息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6-09-23 15:22

周二(9月21日)日本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原有负利率基准不变,推出新的QQE政策, 这表明,日本极度宽松的财政政策有所收紧,以此来抑制日元升值。但结果并不如人意,日银决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大跌,最终收盘100.45,跌幅达1.29。或许美联储加息已成抑制日元升值的唯一办法了。

此前并没有迹象显示出日本央行将会采用新型货币政策,如此仓促的推出新政策,是不是表明出日本可能以无法靠自身力量控制日元的升值。

具体来看,日本央行取消了所持日本国债的剩余期限平均7-12 年的目标,未来可能更多的购买1 年期以内的短期债券,从而增加未来延长或扩大债券购买计划的可执行性。在考察金融机构行为的影响后,日本央行可能通过继续下调短期政策利率加码宽松,而扩大ETF 和债券的购买量也将是日本央行的选项。

道富银行全球市场(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北美宏观策略主管费里奇(Lee Ferridge)表示,这再次释放了一个信号,即日本央行已经没有可供选择的政策了。

整年来日元兑美元持续走强,尽管日本央行1月推行了负利率政策,但美联储所极力维持的宽松货币政策,使美元维持疲软态势,加上英国脱欧等意外冲击带来的避险需求,也推高了日元。今年迄今为止,日元兑美元已上涨逾15%。

日元的持续走强损害了日本公司的利益,使得日本出口商品更贵,这显然是日本央行和政府不想看到的。日元走强使日本国际竞争力下滑。因此美联储提高利率和相对的利率区间对日本央行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如果美联储加息,会使美元兑包括日元在内其他货币的汇率上升。不同于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加强经济刺激措施,美联储有望最快在12月就进行加息,逐步放缓投资活动。

由此可见,美联储加息是日本央行短期内抑制日元持续升值的最有效办法。也许日本央行此刻正盼望着美联储速速加息使出“洪荒之力”解救日本经济于水火之中。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